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培养法治人才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03:17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培养法治人才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本场圆桌对话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经验。

  围绕“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高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的话题,时建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必须肩负起培养作为法治第一资源的人才,即法治人才这样一历史性使命。在创新方面,首先是法治理想教育,激发青年学子投身于法学研究和科研创新。与此同时,中国政法大学以各种奖学金、奖励基金等形式支持青年学子的科研工作。针对青年教师,设计了大量校级项目,侧重提升青年教师的能力,为申报更高级别科研项目做孵化准备。学校一直高度注重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并设立海外交流项目。学校重视发挥海外留学背景青年教师的作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学生研讨和交流合作,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及新兴领域当中的法学人才。

  谈到学风建设,时建中表示,学风建设是道德养成的过程,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从四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第一是制度建设,政法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制度建设来引导青年学者和学生养成良好和严谨的学风。第二是作风建设,学校将学风作为师德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对教师进行考核。第三是能力建设,注重学科能力、创新能力及学风能力的建设。第四是强化学术规范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机制,不断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时建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要通过自身的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创新,为国家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要积极利用好设在校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平台,以这些平台为主体,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频共振,致力于战略性、全局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要加强期刊平台的建设,形成学术交流的平台,团结国内学者,汇聚前沿的研究成果;要以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优势服务社会,积极参加以立法为重点的法治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法大的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