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大力推进“三个坚持” 打造“特色+优势+水平”的学科生态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0:31:26
来源:新华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大力推进“三个坚持” 打造“特色+优势+水平”的学科生态体系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全国知名校长、权威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共同探讨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高校如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等话题,出谋划策,共同作答新时代给出的育人试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致辞中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杜玉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一体安排部署,赋予了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杜玉波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输送优秀人才,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体系势在必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学科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和依托。

  杜玉波指出,当前,我国高校学科专业体系仍然存在优势特色专业集中度不够,部分高校办学定位不清晰,学科专业设置存在盲目性、贪大求全,基础学科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缺乏引导和扶持等问题,亟需打造以服务需求为支撑,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特色+优势+水平”学科生态体系,大力推进“三个坚持”的实施路径。

  一是坚持“四个面向”,以需求引导学科布局。要痛下决心建立预警机制,静下心来研究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以及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如何与之协同并进。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推进“学科重构、专业重组”,确保学科建设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从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需求”。

  二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特色塑造学科优势。要把一流和特色学科做强,以此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相互支撑、协同发展,把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做实,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努力开辟学科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主动塑造学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交叉促进学科突破。要用好学科交融这个“催化剂”,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要激发协同创新这个“动力源”,通过高校内部协同,与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等协同,实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的优势互补,促进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挥高校综合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杜玉波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共同总结我国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探讨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体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