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严谨务实的的科研学风培养可以帮助学生走得好、走得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03:23
来源:新华网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严谨务实的的科研学风培养可以帮助学生走得好、走得远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本场圆桌对话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经验。

  围绕“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高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的话题,徐雷表示,复旦大学是一个文理见长的高校,基础学科与工科、医科等在国内做得非常出色。复旦大学从两个方面提高学子的科研热情,一方面设立莙政基金,帮助本科生尽早融入科研环境;另一方面建立一整套大学生全方位覆盖课外科研实践平台,使学生在本科就读期间就可以接触到前沿的科学研究,从而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并因自身的科研经历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对未来大有益处。

  在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储备,良好的科研学风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此,徐雷认为,严谨务实的科研学风培养可以帮助学生走得好、走得远。说到复旦的实践探索,徐雷介绍,第一,推进课程思政是培养学风的重要手段,每一位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要承担育人的重要责任。第二,为引导学生避免过于看重绩点,复旦大学采用“2+x”的形式,给予学生充分选择的权利,让优秀的学生自主挑战较难的课程,成功者可获得荣誉学位,从而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行得正、行得远。第三,复旦大学邀请包括院士以及各学科领军人才等“大专家”来为青年学子“扣第一粒纽扣”,向学生讲述自己的科研情怀,如何通过不断的挑战获得成功等经历和故事。第四,复旦大学派遣大量老师进入到中学课堂,让中学生进入到大学的实验室当中,做一些起步性的科研工作。徐雷介绍,这种“从娃娃抓起”的做法会为中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科研学风的榜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对全新的历史使命,徐雷表示,这是件非常让人振奋的事情。他介绍,“有组织的科研”是全新提法,是需要高校认真思考的重大命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高校已经进入到交叉融合的阶段,这一新趋势是过去教育工作者所不能想象的。对此,徐雷表示,复旦大学在交叉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布局。第一,学校基于交叉融合的基础,新设立实体性科技平台。第二,在上海市高科技高地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重点突破,发挥复旦大学专业、地域优势,为我国的科教强国建设作出相应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