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教育局局长习恩民:推动更多高素质的“大国良师”持续涌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40:23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珠海市教育局局长习恩民:推动更多高素质的“大国良师”持续涌现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基础教育分论坛的第二场圆桌论坛围绕“在历史新起点上筑牢强师之基”主题展开,广东省珠海市教育局长习恩民就推动更多高素质的“大国良师”持续涌现发表观点。

  个人发展从来都同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习恩民表示,“大国良师”的涌现离不开制度、经济、社会、以及教师自身等多重因素。从制度角度,党的领导为“大国良师”的涌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在发展基础上,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并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在社会环境方面,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以上这些都有利于“大国良师”的产生。

  同时,习恩民也分享了珠海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外引内育,推动名师倍增。二是加大投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完善荣誉体系,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四是并驾齐驱,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东西部教育均衡。

  近年来,教师职业越来越受到尊重,不少青年毕业后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和乡村基层任教。如何培养甘于自我奉献、乐于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习恩民提出,要想让青年乡村教师“留得住”,要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同时发力。

  一要立大志,即引导青年毕业生树立投身边远艰苦地区基础教育的远大志向。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青年乡村教师具备强烈的自我驱动力至关重要。毕业生甘愿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和乡村基层任教,必然要有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强烈教育情怀。

  二是要强保障,即党委政府要强化对青年乡村教师的保障激励。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要让青年乡村教师留得安心,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要让青年乡村教师保持持久的内部驱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至关重要。

  三是要广宣传,即通过广泛的宣传营造有利于青年乡村教师发展的有利环境。要更大力度树立和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典型事迹和案例,让社会更多看到乡村青年教师扎根乡村的勇气和情怀,肯定他们为乡村教师发展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教师考试持续升温,“考教资”这件事近期再次引发关注与热议。报考者考“教资热”是否出于对教师岗位的热爱,在此背景下如何确保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习恩民表示,“教资热”“教师热”持续升温的背后,大多数都是对教育事业的向往和热爱,也有少部分人可能是抱有“技多不压身”的心态。但教师资格证只是对教师专业知识素养的基本考量,是成为良师的入口。当前的教师准入门槛还不够高,考取教师资格证比较轻松,当上教师后基本稳定,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教师队伍的良莠不齐。教师队伍建设如何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可以考虑从两个方面去开展工作。

  一方面,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提高教师门槛、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是顺应时代对教育发展的要求。要强化教师待遇保障,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联动机制,要深化职称改革,优化教师队伍职称结构。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健全教师表彰制度体系,加大荣誉表彰力度,发挥知名教师的骨干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名师享受公共服务优先优待举措,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要坚持“严”字当头。要构建师德为先、分层分类的教师发展体系,在教师资格、职称岗位、考核评价、在职发展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评价,实行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制定,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教师退出机制,以更加刚性的约束、更有威慑力的手段,严肃惩处违反师德甚至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