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乃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重要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43:02
来源:新华网

方乃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重要力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论坛在线举办,论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建言献策。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参加活动并致辞。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迫切需要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乃纯在致辞中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年的有关统计,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但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重仅为26%,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重为28%,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差距。对此,方乃纯表示,要加快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技术人才,力争到2035年,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对现代化要求相适应。职业教育是国民经济、国民教育体系和人类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基本的途径。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性人才方面,职业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需求,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以支撑如期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技能性社会的战略目标。

  方乃纯强调,经过长久的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各级职业院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十三五”期间,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领域,一线的新增从业人员70%是来自于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方乃纯认为,我国职业教育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职业教育体系有待完善、办学格局有待优化、服务就业促进民生的能力需要职业教育进一步增强。

  方乃纯表示,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贯彻履行职教法赋予的一系列的责任和义务,致力于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高层次建研献策活动,为广大职业院校提供办学、教学指导与服务。中华职教社将继续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特殊作用以及组织优势,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特别是乡村振兴。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发挥作为第三方平台的评估作用,为职业教育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把脉。

  方乃纯表示,期待社会各界能够积极支持关于职业教育和中华职教社的工作,共同为促进我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