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13: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20日-21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云端举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线上致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我国基础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发生格局性变化。“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基础教育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做好各方面的贯彻落实工作,奠基教育强国。”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朱之文表示,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做好人才培养各环节工作,具体包括:

  “坚持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动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落地和落实,发展素质教育,培育核心素养,扎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育人方式变革,坚持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提升国民素质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奠基。

  “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应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体现综合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注重教育对象的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养成等方面,切实做到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要坚持党对基础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增强学校发展动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落实基础教育顶层设计,需要基层探索,需要学校生动实践,需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既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又注重改革的针对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形成基层创新、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

  据悉,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由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三个场次组成,来自各领域的校长、专家、学者等,深入探讨现阶段中国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强健教育的“筋”与“骨”、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