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办好办强基础教育 让学生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1:07:58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办好办强基础教育 让学生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基础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20日云端举办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围绕“如何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三方面进行了分析。

 大力营造基础教育蓬勃发展良好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肯定了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吕玉刚认为,面对基础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了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的历史自信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从基础教育实际出发,针对基础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聚焦提质扩优,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通过做到“四个坚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作为育人的根本,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把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贯彻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基础教育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三是坚持公益普惠、强化保障。强化政府办学主体责任,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政策,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拓宽育人新领域新途径,大力营造促进基础教育蓬勃发展的良好生态。

  持续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基础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吕玉刚认为要努力实现“两大目标”,突出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个目标是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扩大,区域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普及普惠水平进一步提高”。第二个目标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数字化有效赋能,办学活力充分激发,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水平显著提升”。

  五方面工作包括:聚焦育人根本问题,着力强化培根铸魂立德。“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强化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作用,牢牢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开足思政课,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断增强德育工作时代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聚焦支撑人才战略,着力培育学生创新素养。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科学教育,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强化实验教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激发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建设书香校园,广泛开展学生阅读活动,配齐用好阅读指导书目,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高人文素养。积极探索有突出潜质学生早期发现与培养机制,服务全面提高国家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聚焦实现更高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效能。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善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依标教学、勇于创新,注重跨学科综合化、实践性教学,做到教有据、学有法、评有尺,确保学业质量标准。“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应用新方法新技术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进一步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动学起来、研起来、用起来,探索信息技术多场景应用,实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强教研体系,充分发挥教指委和教研机构支撑引领功能。深化中小学减负提质,开展优质作业设计展示交流活动,丰富课后服务资源,更好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促进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聚焦促进更加公平,着力推进优质均衡普惠。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以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学校一体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数字化、学生关爱制度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保障机制,积极化解大班额,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积极实施县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对乡村教育引领带动作用。“坚持特教特办,健全普惠保障机制,推进适宜融合发展,推动实现20万人口以上的县建好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聚焦优化治理体系,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基础教育办学体制,落实政府办学主体责任,保障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中小学管理服务平台,发挥数字化助学助教助研助管作用,推动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推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典型经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解决管得过多、动力不足、保障不够、管理不善等问题,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健全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育人机制,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全面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推动学校依标研判、对标整改,加快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净化社会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吕玉刚期待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办好办强我国基础教育,让每名学生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