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席信息官姚予疆:精准对接 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4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席信息官姚予疆:精准对接 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21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在线举办,论坛围绕职业教育新动向、新变化、新趋势深入展开探讨,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针对职业教育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工作推进注入新动力,新华网首席信息官姚予疆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国以才兴,业以才立。姚予疆表示,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是生产力发展、制造业升级、科技技术提升的过程,需要职业教育与时俱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符合产业升级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同样前途光明”渐成社会共识,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日益成为现实,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激励着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26%,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对此,姚予疆表示,高技能人才规模大幅增长、地位不断提升、作用更加凸显。但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仍然不足,在一些民生的重点领域仍是“千工好招,一技难求”。

  姚予疆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如何进一步改变社会上仍存在的“重学历、轻技能”片面人才观;如何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技能人才也是人才”的良好氛围,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相关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持续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这些都需要职业教育相关院校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企业进一步沟通协作、找准需求、精准对接、持续发力。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与前景广阔的重大机遇。姚予疆表示,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一直高度关注职业教育发展,把宣传好、报道好相关方针政策、发展成就、先进典型事迹,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

  同时,他还提到新华网、中华职业教育社推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终身职业教育培训资历平台”,为共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为未来国家职业资历框架的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研究实践基础。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姚予疆表示,未来,新华网将继续深耕职业教育领域,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并通过“新华网教育论坛”这个平台凝聚力量、交流观点;通过“终身职业教育培训资历平台”持续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化、沉浸式、有代入感的体验,持续赋能职业教育发展全程体验,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