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6:14:12
来源:新华网

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经验。

  如何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高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徐雷认为,复旦大学从两方面提高学子的科研热情,一方面通过设立莙政基金帮助本科生尽早进入科研环境中;另一方面建立一整套全方位覆盖课外科研实践平台,使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接触到前沿的科学研究,从而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并因自身的科研经历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对未来大有益处。周丛照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调基础“宽厚实”、专业“精鲜活”,在学生培养方面坚持三结合的原则,即所系结合、理事结合、科教结合,鼓励学生做能够“顶天立地”的科研项目,做最前沿、最艰难的研究,真正解决国家和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时建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必须负起培养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即法治人才这样一历史性使命。在创新方面,中国政法大学以奖学金等形式激发青年学子对于科研的热情,同时注重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国际交流能力,设立海外交流项目,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海外留学背景,促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及新兴领域当中的法学人才。姜永远表示,哈工大是一所以理科见长的学校,对于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特别注重“三个三”工程,即教师要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学校要抓人才、教材、器材,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及如何培养良好的科研学风时,徐雷表示,好的科研学风培养可以让学生走得好、走得远。复旦大学一直采用“2+x”的形式,给予学生充分选择的权利,让优秀的学生自主挑战较难的课程,成功者可获得荣誉学位,从而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行得正、行得远。周丛照表示,本科生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研究生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德创计划,从课程思政培养方案、实验实践教学、师资激励、支撑系统、条件保障等等方面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培养支撑,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出路,更好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建中表示,学风建设是道德养成的过程,学风的培养实际上就是道德品行方面的进一步培养,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从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强化学术规范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水平。姜永远表示,养成良好学风的核心是加强思想的引领,加强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比较完整的实践创新体系,“大师加团队”的机制使得学生一入校就有接触杰出人才的机会,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综合能力提升上。由此一来,良好学风的养成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谈到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徐雷表示,复旦大学在交叉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布局。第一,学校基于交叉融合的基础,新设立实体性科技平台。第二,在上海市高科技高地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重点突破,发挥复旦大学专业、地域优势,为我国的科教强国建设作出相应的贡献。周丛照表示,学校在科教结合方面发展了科大硅谷,与安徽省大量的创新创业公司及高科技公司实现大面积的深度融合,以“雏鹰、雄鹰、鲲鹏”三个阶段的概念培养并支持学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创业意识,让学生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够进一步在市场上放大,为我国的科教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时建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要通过自身创新,为国家作贡献,积极利用好设在校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平台,要加强平台建设,主要是期刊平台的建设,以自身的特点服务社会,积极参加立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够在一个好的法治轨道上进行建设,真正实现“良法善治”。姜永远表示,哈工大树立π型人才观,一方面要求学生掌握比较深厚的专业知识,具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知识及经验,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的素质,使学生拥有沟通、协调、组织等能力,多方面总结新工科学生的培养方案,培养综合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