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通过“雏鹰、雄鹰、鲲鹏”三阶段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03:2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通过“雏鹰、雄鹰、鲲鹏”三阶段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本场圆桌对话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经验。

  围绕“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高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的话题,周丛照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调“基础宽厚实”、“专业精鲜活”,在学生培养方面坚持“三结合”的原则,即所系结合、理事结合、科教结合,鼓励学生做能够“顶天立地”的科研项目,做最前沿、最艰深的研究,真正解决国家和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储备,良好的科研学风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此,周丛照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本科生入校伊始,就将学生分成两百余个小班,安排学校最好的教授为学生们讲授“科学与社会”通识课,该课程的主要内容便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学会交流、表达自己,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动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本科生培养方面通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通过“德创计划”,从课程思政培养方案、实验实践教学、师资激励、支撑系统、条件保障等等方面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培养支撑,持续为学生成长助力、提供更多的出路,让学生没有过多追求绩点的必要,更好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对全新的历史使命。周丛照表示,在科教结合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合肥市共同建设“科大硅谷”,与安徽省多家创新创业公司及高科技公司实现大面积的深度融合,以“雏鹰、雄鹰、鲲鹏”三个阶段的概念,培养并支持学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创业意识。在雏鹰计划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会为独立承接科研项目的学生提供10-15万的科研经费;在雄鹰计划中,学校会为成立初创公司的课题组提供30-50万的经费支撑,处于此阶段的高年级学生经过雏鹰计划的培养,已经具备技术转化的潜力,还可以进行初步融资;在鲲鹏计划中,学校与安徽省各市联合,按1:1的匹配支持力度提供200-500万的经费,助力学生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够进一步在市场上放大,为我国的科教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