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兴农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 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新人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6:03:29
来源:新华网

聚焦数字兴农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 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新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把握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谋划职业教育数字化策略,对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在2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中,来自职业学校的院校书记和企业负责人,以圆桌对话形式,围绕“数字兴农,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展开讨论。圆桌由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副组长高鸿主持。

  目前,农业生产领域不断迎来科技创新,提升行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能力,用技术驱动农业,将有利于促使现代农业专业群转型升级。职业院校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培养“科技+农业”的新兴复合型产业人才,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提到,科教融汇,确立人才培养新规格;专业嵌融,创建专业课程新体系;耕读交融,实施教学组织新形式;多元共融,建立协同育人新机制。学校推进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汇,发挥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的专业优势,助力现代农业专业群数字化转型,培养懂技术、善创新、会管理的复合型新农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务,人才振兴是产业振兴的主要根基,是否能够实现产业富民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够支撑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产业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高职院校如何培养“新农人”?面对衍生的一系列新挑战,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分享了他的经验:一,构建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模式;二,打造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三,聚焦乡村振兴需要,加快涉农专业改造升级;四,以技术服务带动涉农专业人才培养;五,积极开展涉农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和技能竞赛。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育人优势,企业在产教融合和合作过程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产业的视角和企业用人需求的角度来说,校企双方需共融共通,根据产教融合的新场景,培养面临产业前沿和主流业态的产业高技能人才。”广州万维视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军介绍,这依据于公司业务内容,广州万维视景涵盖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性农业产业园或特色小镇运营、大米种植等,通过场景化教学与学校育模式深度结合。他表示,企业的角色最根本的作用是帮助学校把优势发挥出来,从帮助学校走完教学最后一公里路,解决产业师资缺乏问题,引导学生学习将知识和产业相结合的技能,助力企业便捷招聘到有效人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中,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北京智谷星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秦备就区块链产业技术人才培养阐述了观点。秦备提出,在数字农业领域有两类人才十分紧缺,一类是区块链新技术应用人才,可以参考权威部门发布的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通过校企结合共育区块链新技术人才服务乡村业务体系。第二类是新技术的推广人才,他希望各职业院校、企业实现共同打造新技术结合新产业的专业岗位,搭建相关专业产教融合课程体系,从而实现新技术产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