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通过思想引领、项目实践、学科交叉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03:15
来源:新华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通过思想引领、项目实践、学科交叉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本场圆桌对话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经验。

  围绕“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高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的话题,姜永远表示,哈工大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对于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有非常好的优良传统。六十年代提出了“三个三”工程,即教师要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学校要抓人才、教材、器材,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学校又确立了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的育人模式。近期在大力推进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新工科建设、创新实践平台建设等供给侧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青年学子是国家之未来、民族之希望,青年时期又是学子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和素质的关键时期。如何帮助学子养成良好的学风,使其能走得更远,成为对国家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才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姜永远表示,养成良好学风的核心是加强思想引领,加强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使其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的理念根植在每个哈工大人的内心深处。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还拥有比较完整的实践创新体系,“大师+团队”的机制使得学生一入校就有接触杰出人才的机会,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综合能力提升上,因此,良好学风的养成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姜永远表示,当今社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得十分迅猛,高校需要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对此哈工大树立了π型人才观,一方面要求学生掌握比较深厚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的素质,同时也应具有相关行业领域的知识及经验,使学生拥有沟通、协调、组织等多方面能力。在此基础上,哈工大还将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和国际联合培养融入其中形成培养框架,多方面总结新工科学生的培养方案,培养综合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