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举办 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29:02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举办 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20日-21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云端举办,本次活动由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三个场次构成。在20日上午举办的高等教育场次,与会嘉宾围绕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做出的战略部署,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等话题展开探讨。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是科技、教育、人才的交汇点,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刘健介绍,新华网长期以来关注高等教育发展,与多所高校在科学技术、媒体宣传、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长期紧密合作。他提出,新华网将在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我国高校学科专业体系仍然存在优势特色专业集中度不够,部分高校办学定位不清晰,学科专业设置存在盲目性、贪大求全,基础学科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缺乏引导和扶持等问题,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表示,要大力推进“三个坚持”的实施路径,即坚持“四个面向”,以需求引导学科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特色塑造学科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交叉促进学科突破。他强调,要打造以服务需求为支撑,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特色+优势+水平”学科生态体系,着力发挥高校综合优势。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最佳实践载体。”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推动现代大学进步的最强动力、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变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撑作用。

  “高等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表示,高等学校必须心怀“国之大者”,面向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只有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才能把握战略主动,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谈到人才供需对接的问题,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高校的就业工作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教会学生求职的技能和程序性的方法。他表示,在建设绩效学科评估中,高校要把就业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更好地推动深化就业育人,推动人才的供需对接。

  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激发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是当下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圆桌对话环节,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做法。

  徐雷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高校已经进入到交叉融合的阶段,这一新趋势是过去教育工作者所不能想象的。复旦大学在交叉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布局。第一,学校基于交叉融合的基础,新设立实体性科技平台。第二,在上海市高科技高地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重点突破,发挥复旦大学专业、地域优势,为我国的科教强国建设作出相应的贡献。

  周丛照认为,在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储备,良好的科研学风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中科大通过德创计划,从课程思政培养方案、实验实践教学、师资激励、支撑系统、条件保障等方面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培养支撑,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出路,更好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时建中认为,学风建设是道德养成的过程,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从四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第一是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来引导青年学者和学生养成良好和严谨的学风。第二是作风建设,对教师进行考核。第三是能力建设,注重学科能力、创新能力及学风能力的建设。第四是强化学术规范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机制,不断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姜永远认为,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可以激发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哈工大在人才培养中注重“三个三”工程,即教师要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学校要抓人才、教材、器材。哈工大拥有较完整的实践创新体系,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综合能力提升上,从而培养综合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58同城·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周迎梅在发言中介绍,58同城·中华英才网与新华网共同打造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58同城的技术和运营能力,与新华网优势资源结合,共建新华英才-大学生就业服务云平台。平台聚焦就业问题,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提供全面精准服务,在创新业态中彰显新担当。平台从6月30日上线以来,已为300w+大学生就业提供相关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