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推进职普融通 优化职业教育育人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6:31:39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推进职普融通 优化职业教育育人模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21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21日举办的职业教育分论坛中,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发表题为《推进职普融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题演讲,他结合详实的数据资料,回顾了职普融通发展的历程,具体阐述了职业教育职普融通发展的现状、逻辑以及特点。

  曾天山介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都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天山认为,党的二十大把推进职普融通作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举措,关系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优化,关系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曾天山表示,近年来职普融通是我国教育政策关注的重点,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职业教育在实践中推进职普融通迫在眉睫。对此,曾天山从以下几方面展开论述:

  第一,从理论和现实情况看职普融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代表了不同的价值理念和育人理念。有机融合并不是把二者混为一谈,更不是要走一元化教育体制路线,而是在承认育人特色的前提下,主动构建两者契合和互补之处。

  第二,职业教育关系到社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情况,也是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重要举措。曾天山表示,从政策倡导变成政策要求,最后上升到国家法律,体现了国家对职普融通的高度重视。职普融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抓手。

  第三,从高中阶段到全学段的层次拓展,职普融通的政策与高中阶段教育重点是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相互融通的机制,志在搭建学生成才的立交桥。

  第四,从立交桥到全要素的沟通,职普融通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联合办学和贯通培养;二是基础教育阶段的职普融通,举办综合高中试点班、试点校;三是跨学段的职普融通,中高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将职业教育的元素、经验、模式引入普通高中。

  曾天山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完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对职业学校而言,提高人文素养,拓展社会事业,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针对更好地实现职普融通,曾天山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第一,加快完善国家资格功能框架的功能,建立两种教育类型的学分互认的机制。建立以资格框架为引领的国家学分银行,实现两种学分实现等效互认以证明学生的学习能力。

  第二,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教育。开展劳动教育和综合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手脑并用能力。在高中阶段建立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交流的合作机制。对高等教育阶段的职普融通,新职业教育法指出,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设置的培养高端技术竞争人才的专业,要符合深度产教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条件的,可以实施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第三,打破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间的界限,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在各环节,促进职普资源互补,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的基本素养,着重提高人文科学创新素养,增强文化素养和理论素养。增强普通学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进知行合一,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培养国家需要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高质量的教育是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高质量教育是持续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曾天山表示,职普融通与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会一样壮大。我们应做强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为强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