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教育领域发展理念备受关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0:31:29
来源:新华网

2022年教育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教育领域发展理念备受关注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孟源分享2022年教育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从2022年教育信息传播态势、发展现状、未来机遇和发展建议等方面,对教育领域相关信息进行多维度分析,形成以传播趋势、热点分析、词云聚合等在内的复合评价,对教育行业发展态势进行较为直观的展示。报告根据当前舆论传播情况和行业发展,对教育行业未来走势进行研判。报告由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提供数据支撑。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全网“教育”相关信息发布与讨论平台集中于微博、微信和新闻网站,信息占比分别为33.03%、27.83%、23.1%,三大信源累计信息量占比超过80%,其它信源信息量占比较小。

  报告显示,根据不同地区网民对教育相关传播话题进行侧重面集中划分,筛出有标识性的关注点,如:北京网民更关注“教师轮岗”“双减政策”等话题;广东网民更关注“双减政策”“升学考试”等话题;山东网民则更关注“毕业就业”“升学考试”等话题。

  报告依托新华睿思指标中台,围绕信息传播量级、网民话题参与度、内容传播广度、内容传播持续力等二级指标,建立“热点话题传播影响力评估模型”,评估各热点话题的传播影响力,并形成2022中国教育领域热点话题TOP10榜单,呈现2022年教育领域的焦点话题以及教育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同时,在此传播影响力评估模型的基础上,对教育行业的重要细分板块,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分别进行本年度领域热点话题分析。

  本次报告中,新华睿思大数据分析认为,今年教育工作主要聚焦在“职业教育”“教学创新”“教师标准”“教育实践”“特色课程”等方面,行业各主体坚持在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