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一体四翼 培养“四有”好老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38:45
来源:新华网

福建省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一体四翼 培养“四有”好老师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肩负时代重任。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线举办,本次活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在基础教育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就推动更多高素质的“大国良师”持续涌现分享厦门经验。

  洪军介绍,厦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02所,全日制在校生109.47万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8.97万人,其中中小幼、中职、特教学校教职工约7.12万人。长期以来,厦门市各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切实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举措落地见效,为全市名师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加强部门联动 健全保障机制

  一是创新教师编制管理,保障教师用编需求。每年,厦门市教育局会提前会同编制部门开展核编工作,提前分析研判现有学生流入情况和未来几年发展规模,争取优先保障教师编制和学校机构数,依标足额核定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二是推进教师职称改革,打通教师成长通道。联合职改部门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工作,将教师职称评审权委托或下放至条件成熟的区和直属学校,由学校自主评价、自主评审、按岗聘任,激发学校用人活力。实施乡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教育教师职称评聘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三是着力保障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获得感。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和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特殊教育教师、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教师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健全发展机制 培养“四有好老师”

  洪军介绍,厦门市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一体四翼”构建良性发展的教师专业培养体系。“一体”即建立健全教师成长体系。建立并逐步优化“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卓越教师”的名师层级成长机制,搭建“新任班主任-骨干班主任-班主任带头人-专家型班主任”金字塔式成长路径。“四翼”即师德养成、名师引领、教科研一体发展、学养提升。

  深化校长职级改革 促进管理提质增效

  洪军表示,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近年来,厦门市深入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建设厦门“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一批区域内“土生土长”的名校长。

  近年来,教师职业越来越受到尊重,不少青年毕业后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和乡村基层任教。坚守边远艰苦地区对青年而言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如何让青年始终保持一腔热情,在奉献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洪军表示,对青年教师的奉献精神和职业热情,首先要肯定,在精神和物质方面予以鼓舞和激励;二要保护,让青年教师获得能够长久持续热情与奉献的知识与情怀;三要宣扬,让青年教师的奉献、实现的自我价值,以正面而光辉的形象影响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围绕这三点,我们做了强化师德师风、强化德技并重、强化关心关爱、强化典型引路四个“强化”工作。

  圆桌论坛上,洪军就近两年出现的“教资热”也做了分析,他认为,教资热逐年攀升,原因有教师工作稳定,收入待遇有保障,社会地位日益提高等原因。洪军介绍,近几年,厦门通过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办法大力补充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通过搭建招才引智平台、把好招聘“入口关”、 建立教师考核考查制度弘扬尊师重教风尚等一系列做法,为厦门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