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3 07:32: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倒二”县中扭转“二八现象” 佛山三水中学“脱困记”

字体:

  纵然坐落在经济发达、人口净流入的珠三角核心区域,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以下简称“三水中学”),也曾遭遇优秀生源与师资流失的“县中困境”。

  最严重的时候,区内中考成绩前100名的学生,愿意留在三水中学就读高中的不足20名。当地教育界称之为“二八现象”。而三水中学特级、正高级教师一经获评,也很快流失至区外。

  近年来,三水中学的“二八现象”逐渐变为“八二”:中考成绩前100名的考生,超过80名留在三水中学。

  三水中学如何扭转“二八现象”?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

  三水不是“小地方”

  在三水中学很多师生眼中,学校近年的变化与前任校长范自军推行的改革密不可分。

  2017年,范自军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调任三水中学校长。亲朋好友纷纷表示不解——为什么去三水?

  佛山市下辖五个行政区,三水区与高明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稍逊一筹。

  在佛山市9所面向全市招生的高中里,三水中学的高考成绩长期位列倒数第二,三水区有条件的家庭纷纷把孩子送到区外就读。就任三水中学校长后,范自军很快发现,不仅当地家长看不上三水中学,学校老师也没多少自信。

  每当听见有老师习惯性把“三水是个小地方”挂在嘴边,范自军会当场纠正:“三水怎么会是小地方?以后不要再说这样的话。”

  上任第一年,范自军作了8场宣讲——

  在全区校长会议上,他主动申请半小时发言,向在场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介绍三水中学的未来规划;在三水中学的教职工大会上,他给老师们讲解了学校发展蓝图;考虑到教师对学生的选择往往有较大影响,他主动联系区内两所初中的校长,借对方学校开教职工大会之机介绍三水中学;等到招生季,他再次来到这两所初中,分别对初三学生和学生家长作专场宣讲……

  范自军极力向外界传递一个观点:禅城区和南海区的高中能提供的资源,三水中学同样可以有。

  但想改变外界对三水中学的刻板印象,归根结底,得拿成绩说话。

  在范自军的坚持下,三水中学对高考前的二轮复习进行了改革。

  2019届物理备课组组长汪刚华回忆说,当时三水中学的老师习惯给高三学生更多整理知识的时间,校领导却要求加大训练量。一时间师生都不适应新的复习节奏。

  最初的两年,学校高考成绩没有明显起色,范自军承受了巨大压力。“南海那一套水土不服”的质疑声,在2019年高考后达到顶峰,但他最终还是说服教师团队坚持新的备考模式。

  从2020年起,三水中学高考特控率由此前的40%左右,提升至60%以上。2021年,更是17年来首次有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

  “虽然在佛山的高中队伍里,三水中学还算不上第一梯队,但它的增值评价非常好。”佛山市教育局局长管雪说。

  照片墙上“没领导”

  摆脱“县中困境”绝不仅是靠优化备考策略就能“药到病除”。如果生源和师资的流失得不到改善,再有能力的校长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要振兴一所学校,最关键的要素是人。”范自军说。

  自2017年起,三水中学实施了多项改革,向管理要效益。

  过去,每个年级都配有一名德育主任和一名教学主任,存在权责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改革后,三水中学实行年级负责制,每年级设一名年级主任,德育处、教学处、办公室、总务处全部成为服务部门。

  “取消了班主任早读课7点打卡和教师坐班的考勤制度,我投入在工作上的时间反而更多了。”历史教师郑秋琴说。

  三水中学推出“项目化研究”竞争性资金分配项目。该项目中,教研经费由过去自上而下分配,调整为由下而上竞争性争取,扩大教师支配教科研经费的自主度。

  “学校氛围大不一样。”语文教师梁玉柳说。

  数年前,梁玉柳受校方指派参加佛山市的一场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

  “自己准备,自己参赛,获奖回来一点水花都没有。没人在意,也就履历上多写一笔。”梁玉柳感慨道,现在学校老师参加各级教学比赛,整个教研室都群策群力。哪怕是在区里的比赛获奖,学校都会贴出大大的喜报,并在考核评优中有所体现。

  在范自军看来,要激发教师队伍战斗力,必须打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教师工作评价体系。为此,三水中学抛弃此前实行多年的投票制,而是采用以结果评价为主、过程评价为辅的评议制。

  “采用评议制,结果肯定会出现争议。只能说这是一名校长必须承担的责任。”范自军说。

  在三水中学,除校领导和各部门主管,每年的教师评议会还邀请各年级教师代表参加。

  在业绩差不多的情况下,有的老师进步幅度更大,有的老师家庭负担更重,这些都被纳入考虑范围。

  曾作为高二年级教师代表参加过2021年的评议会的教师黄银春说:“争论很激烈,但肯定比单纯打分投票客观。”

  走进三水中学大门,左侧是一面照片墙,上面是全校240多名教职工的个人照。“让三水中学成为师生幸福生长的地方”十六个蓝底白字错落有致地镶嵌其间。

  2022年8月,记者到三水中学调研时,尚未调任佛山一中副校长的范自军,指着墙上一张照片对记者道:“我不告诉你,你肯定不知道,这位是我们学校的特级教师。”

  精心拍摄的照片上,除了每位教师的姓名,没有其他任何信息。范自军希望,教师们从这面没有标注职务、职称的照片墙下走过时,都会自豪地认可是三水中学的一分子。

  “面对面”听学生说

  学校的终极目标是育人树人。破解“县中困境”,并不是走“一边挂皮鞋,一边挂草鞋”的老路。

  为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年轻人,三水中学精心设计了开学礼、成人礼、拓展节、心育节等“四礼五节”德育品牌活动,以及每年一次的“校长面对面”。

  范自军来到三水的第一个学期,当地教育部门、中央媒体网站共收到18起三水中学学生投诉。

  能不能让学生成为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2017年底,三水中学推出校领导与学生直接对话的“校长面对面”。

  “学生意见集中的问题,逐一回答。同学们把它称作吐槽大会。”三水中学办公室主任何叶说。

  “吐槽大会”上,三水中学校领导全体到场,按各自分管领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台下坐着高一到高三各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两侧是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学校的活动都是为学生服务的。是不是可以由同学们自己主办?如果每年都有不同的班级来承办,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这是三水中学2021年“校长面对面”活动上,范自军回答的第5个问题——学生活动中,学生意见得不到重视,希望增加学生评委。

  当天,范自军亲自回答了8个问题,从“希望增加自主学习时间”到“学校的咖啡厅能否正常营业”一一回应。

  经过5年实践,学生关注的问题从早期的食堂菜品、热水供应等生活小事,逐渐拓展到了教学和学校建设上。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何叶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学生提出增加课外阅读时间的诉求。

  语文教材列出了推荐学生课外阅读的阅读书目,原本确定每周一节阅读课,每天下午上课前20分钟及晚自习20分钟为阅读时间。但在实际执行中,慢慢走了样。“每段时间怎么利用,各科组都有自己的意见。”何叶说。

  最终,学生通过“校长面对面”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让课外阅读时间得到保证。

  留人不用“硬拳头”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大三学生梁志嵘,在2017年中考时,成绩排名三水区50名左右。父亲希望他去禅城念高中。经过多番衡量,梁志嵘选择了三水中学。

  时至今日,三水区中考成绩最靠前的“苗子”,依然倾向选择去禅城和南海读高中。但随着三水中学口碑提升,中考成绩区内前100名的学生,已能留下80余名。

  说起前些年游说家长让孩子留在三水,三水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艳颜坦言,她曾想过对教育系统内的家长用“硬拳头”。

  “用行政手段强留生源,于情于理都不合适。如果学校质量上不去,耽误了孩子,谁来负责?只有三水教育自身过硬,才能改变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邓艳颜说。

  有人说,范自军赶上了好时候。他来三水的时候,很多堵点都打通了。

  范自军并不否认这一点。他坦率地表示,三水中学高考成绩直到2020年才有较大起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校的招生工作在2017年上了一个台阶。

  生源的提升,不仅依靠学校自身努力,更得益于三水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投入。

  2016年三水区启动教育综合改革,拟在5年内新增教育投入12.8亿元,实施教育“提质创优建高地”行动计划。

  为避免生源争夺“内耗”,三水区巩固三水中学“县一中”地位,力争将其建设成精品高中。区内另两所高中,则定位走音体美等特色路子,实现错位发展。

  “初中教育是‘腰’。腰不壮,高中教育发展不起来。”据邓艳颜介绍,为探索解决初高中教学断层、初中输送优质生源能力不足问题,当地组建了打通从小学到高中各阶段教学环节的三水中学教育集团。

  范自军认为。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事业的关系相辅相成,三水区教育综合改革为三水中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记者李坤晟)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1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