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21:47: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2023年高考落幕:是终点,更是起点

字体:

  6月10日,随着北京、山东等地高考结束,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几日来,记者在多地考点采访,被考生们的青春活力感染,也被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感动。冲过高考终点线的他们,已然站上新的人生起点,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冲过终点线

  10日17时,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北京、山东等地2023年高考画上句号,意味着2023年全国高考落幕。

  由于是最后一个考试日,记者看到,考点外聚集的人群尤其多,不少人手中捧着鲜花、礼物。当看到考生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考场,家长们迫不及待地迎上前拥抱考生,人群中不时发出欢呼声、鼓掌声。

  “不管孩子考得如何,都是妈妈的骄傲。”“一眨眼孩子就长大,人生真是一场考试接着一场考试。”“十二载寒窗苦读,希望孩子能够金榜题名。”……一些家长说。

  10日下午,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的文明引导员陈岳琴一边忙着维持秩序,一边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合影。“今天高考圆满落幕了,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走出考场,我也感到内心十分喜悦。”她说。

  6月10日,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摄

  2023年全国高考从6月7日开考,但各地结束时间不一。其中,山西、安徽、四川等地8日结束,福建、江苏、湖北等地9日结束,北京、天津、山东等地10日结束。

  高考已经结束,服务保障也暂时告一段落。过去几日来,济南市公安局按照每个考点配备执勤警力10人、巡逻警力10人、应急警力20人的标准,持续做好考场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

  由于高考期间福建泉州、南平、福州等地遇到雷雨天气,各地启动应急预案,民警辅警等人员冒雨疏导交通,及时清理路障,确保考生安全往返。

  站上新起点

  “考完啦!”辽宁省鞍山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三(7)班的伊泊帆飞奔出考场,“我的高中生活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6月9日,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高级中学考点,考生邢雨桐与身为考点执勤民警的父亲热情相拥。新华社记者王莹 摄

  刚刚结束这一人生大考,考生们诉说着对未来规划的憧憬和梦想——

  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三(11)班的刘芳伊告诉记者,要利用假期做一些之前因为学习暂时搁置的事,“想和父母去杭州游览西湖风光,还有整理知识、考驾照等打算,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好男儿志在远方。”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长赤中学高三(6)班男生熊望宇说,他很喜欢物理,想报考航空航天类专业,未来希望能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成浩铭则比较心仪计算机或电气工程专业,“在高中阶段对这些方向就有一定的了解和兴趣,也打算趁暑假对大学的专业提前做个规划,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也有帮助。”

  大考之后,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有些考生可能会有迷茫、焦虑……

  “高考结束后,考生日常起居还是要保持基本作息规律。”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胡蕾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进行沟通。

  在成都市盐道街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肖龙云看来,这个暑假是学生们正式步入社会的过渡期,可以多接触、了解社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

  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刘莹也建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考生可以多走进社区和社会福利机构,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服务社会的同时增加人生阅历。

  走好下一步

  高考后,考生和家长又开始为填报志愿做准备。各地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心组织开展高考志愿填报专项咨询服务活动,为考生“走好下一步”护航。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开发了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供考生和家长免费使用。通过这一系统,考生可以从数以千计的院校专业组中,根据本人实际情况与定位,结合兴趣、爱好,通过条件过滤、数据比对、筛选关注,逐步聚焦到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院校。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升学指导服务,四川智慧招考公益服务平台“高考通”今年5月正式上线。学生可以通过“高考通”进行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录取结果的便捷查询;平台还设置了“云招考”入口,学生能获取招考资讯、“云览”高校等。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口,考生走出考场。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摄

  北京八一学校副校长王华蓓提醒考生,要特别关注志愿填报的前期准备工作。“先做好填报志愿的前期工作,这样等高考分数公布后,再依据考试院公布的分数段位次对自己选定的院校进行调整。”她说,总而言之,做到明确目标、清楚定位、多种组合、心中有数。

  “学生们填报高考志愿,可将个人兴趣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根据个人成绩结合个人爱好选择合适的学校、专业。”肖龙云说。

  高考结束至新生入学前,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的多发期。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考生与家长,应保持高度警惕,通过学校或者教育部门获取正规的查分途径和招生信息。一旦发现诈骗行为或者被骗,及时报警。(记者赵琬微、吴晓颖、王莹、张建新、萧海川、邓倩倩)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