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不断擦亮师道光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09 00:10: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不断擦亮师道光辉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不断擦亮师道光辉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他们,三尺讲台呕心沥血,三寸粉笔教书育人;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向人类灵魂工程师致敬,祝教师们节日快乐!

  教师用无私奉献点亮孩子未来,用忠诚担当托起教育强国的希望。强教必先强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要不断擦亮师道光辉,拓展“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外延。

  师道的光辉,在于“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面对一名名性格爱好、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进度不同的学生,教师要悉心引导培育,多些理解帮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帮助学生担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师道的光辉,源自教师孜孜不倦的坚守和探索。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铿锵誓言的黄大年,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张桂梅,扎根太行山30多年的“农民教授”李保国……一位位教师用汗水浇灌心灵,展现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教师肩负重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这样的使命感镌刻在教师心头,体现在育人课堂,广大教师锚定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师道的光辉,离不开社会的关怀和支持。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应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全社会要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把尊敬之声、礼赞之行落到实处,为他们潜心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环境。对教师的关怀和支持不只在教师节,而是渗透到每一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