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并实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6 19:01:20
来源:新华网

《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并实施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由新华网发起并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国家标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推出的T/CAQP 028—2022《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于2022年12月12日起正式发布并实施。

  近年来,我国ESG持续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各参与方在ESG方面的意识与期望正逐步加强。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呼应,企业切实践行ESG渐成共识。

  为构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ESG生态环境,新华网主导探索建立评价与信息披露体系,经过近2年的筹备,于2022年6月正式发布、实施了《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与《企业ESG评价通则》。此两项配套ESG团体标准为完善我国ESG生态新起点注入深厚的潜能。

  为扎实推动和促进ESG评价工作进一步形成统一规范,有效推动中国企业ESG治理与相关投资实践活动,新华网在此两项ESG团标的基础上,主导针对“ESG评价机构”形成权威标准,《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应运而生。

  据悉,为应对当前评价机构数量快速扩张但市场尚未形成权威评价体系及明确方法共识的应用痛点,《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创新构建了国内市场对ESG评价机构的系统规范,突出结果导向,助力形成更精准、及时、有效的ESG评价结果。《ESG评价机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更加关注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品质与效益,将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有利于以良好的社会评价机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亦有利于为政府决策、监管政策落实、企业规范发展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与技术指引。

  下一阶段,新华网将紧抓三大ESG团体标准的实施与应用,以更好发挥团标引领作用,有序与多个行业协会、机构合作,打造更具行业特点的、有针对性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与评价标准,多方携手共进为持续推动中国ESG规范化发展与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