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户已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9 18:13:11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户已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吹风会,介绍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吹风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介绍,教育部在充分整合前期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提供了2.7万门优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以及6.5万余件教材、视频等各类学习资源。截至目前,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户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

  武世兴介绍,一年来,教育部高教司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高等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高起点建设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二是高标准加强在线课程“建用学管”;三是高水平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四是高层次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武世兴表示,一年来,教育部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慕课西部行计划”实现西部高校基本全覆盖,仅2022年一年,为西部高校提供的慕课及订制课程服务4.5万门,帮助西部地区开展混合式教学176.9万门次,参与学习学生2.5亿人次,培训西部教师35.5万人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新常态”。我国高校不仅已经能够从容应对疫情变化,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一键切换”,而且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教学改革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的教育形态和新的人才培养范式快速涌现。同时,进一步强化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

  武世兴介绍,一年来,教育部高层次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成功举办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二是持续推动“慕课出海”。推动 “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建设,为全球学习者开设超过千门英语等多语种国际课程,并提供配套学习服务。指导和支持我国34所知名高校为印尼提供104门高水平慕课,支持印尼高校学生的在线学习。

  2月14日,主题为“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将在京举办,届时将邀请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等国内外的12位政府代表、知名大学校长、著名数字化专家和教育专家、顶尖科技企业高管、教育平台负责人等围绕会议主题作主题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