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开学典礼上,校长们说了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6 11:51:15
来源:新华网

[开学季]|开学典礼上,校长们说了啥?

字体:

  近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春季学期开学,中小学校长们纷纷开启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祝福学子,送出期待,迎接同学们“回归”,期待同学们在新学期获得新成长。他们们都对同学们说了哪些期待?一起来听听吧!

——————————————

  北京小学校长 李明新:

  同学们,走进春天里的学校就意味着新的开始。新学期就是新起点,新起点就要有新追求。我一向激励大家做最好的自己,那么,在新的学期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呢?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有目标。一年之计在于春,每个同学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特点、希望,制定一个具体的、能够通过努力达到的目标。比如在学习上要做到什么?或者在体育锻炼上要实现什么?还包括在发展兴趣爱好、学会劳动、与同学交往、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都可以确定一个目标。然后,向着目标努力,甚至可以让老师和同学们、让家长督促自己。

  二是勤实践。有了目标就要去做,去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才能培养能力和品格。比如在课堂上,要积极思考问题,勇于发表意见,参与集体讨论。又比如在学校参与公益服务劳动,在家里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承担一名家庭成员的责任。再比如坚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阅读的习惯。

  三是肯吃苦。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交往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甚至遇到挫折。怎么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有吃苦的精神,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要经历风风雨雨。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不娇气,不放弃,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希望同学们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也要有这样可贵的精神!通过刻苦地努力战胜了困难,实现了目标,你就会更加感到成长的快乐!

——————————————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莉萍:

  真正的勤勉,从来不是盲目的忙碌,而是时时有精进,事事有突破。要从认真听讲、专心思考、及时作业、自我订正、阶段复习、巩固提高做起,优化学习过程,培养良好习惯,用自己每一天的努力和坚持去收获高水平的学习品质和高境界的思想品格。

  所有的卓越优秀,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新学期,希望同学们不“内卷”而练内功,不“躺平”而心态平。专注深耕自己,付出耕耘的汗水,品尝耕种的艰辛,去收获不断成长的自己。

  期望同学们向阳生长,涵养格局。校园不仅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也是同学们获得精神成长的地方。附中百余年前就开始践行“全人格教育”,致力于健全人格的培养,希望在每一个附中人心中播下一颗精神的种子,为其未来长远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

  这个春天,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同时,能在附中的校园生活中养深积厚,丰盈内心,砥砺境界。

  人们都说 “有声有色有天下,不放不狂不少年”,附中的同学们也应怀着这样一种豪情壮志、青春热忱去思考我们的人生,立于时代之高点,行梦想于大道,把个人的生命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这样才能擘画更有意义的人生蓝图,成为有梦想、有教养、有境界、有担当的附中人。

——————————————

  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 景小霞:

  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愿你们未来在征途上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第一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新学期,期望同学们在心中播好三颗种子,一要保持爱国心,二要保持勇于尝试之心,三要保持积极思考之心。希望这三颗种子扎根内心,茁壮成长,让你成为有志之人、有趣之人、有作为之人!

  第二句:成为“健康兔”“阅读兔”“闪光兔”!

  做“健康兔”,保持身心健康,热爱体育锻炼,充实自己的心灵。做“阅读兔”,读一切有益的书,让阅读带你去五彩斑斓的世界,培养你独立思考的能力。做“闪光兔”,眼中有光、思想放光、行动闪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第三句:爱科学,勇创新!

  创新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品质,创新追求卓越,就是追求科学的根本、真谛和科学的美。鼓励大家抓住创新金点子,用创新思维去动手、去创造,希望你们以创新面对未来,以创新应对未知,以创新创造新篇!

————————————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校长 孙庭春:

  时光恰好,初春相见。同学们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校园,见到了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

  新学期,让我们共同约定,力争成为更好的自己:

  做一个内心有爱、懂得感恩的人。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老师、家长等无数人员为守护校园安全,选择了无畏与担当,我们要以一颗感恩之心回馈他们。

  做一个善于思考、努力勤奋的人。若想学得精通,靠的不仅仅是天分,更多的还是勤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学期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学习的主人”,人人成为一个勤奋的好少年!

  做一个心怀美好、志趣高雅的人。希望同学们从点滴生活中发现和感受那些令你温暖和感动的瞬间,化作无形的力量,助推品格成长。希望你拥有这份力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把兴趣升华为人生的志趣,不断涵养美好品质。

  做一个热爱运动、阳光自信的人。健康是愉快生活、快乐学习的基础。趁着大好春光,大家要多到户外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适时适度科学锻炼,养成每日运动的好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新学期,希望你们自由驰骋,全面发展。愿每一个努力的日子熠熠生辉,愿每一个美好期待如约而至。

——————————————

 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 周建华:

  开启新学期,我特别想和同学们说的是:用正确的方式打开心灵的成长。即以德律心、以智明心、以体壮心、以美悦心和以劳立心。

  自律,是德育的方法。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以德律心呢?一是要提升自律与自制力,二是要培养丰富的情感,三是要提升责任感,四是要完善人格。

  不负韶华梦,读书正当时。那么,打开学习的正确方式是什么?不是死记硬背一些知识点,也不是会求解一些题,而是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再到“为何要知其所以然”,也就是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学会思维,提升自身的精神世界。

  我们要打开学习的世界,课堂和教科书不应该是我们的全部世界,世界应该成为我们的教科书,社会才是我们的大课堂。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三个世界,一个是生活世界、一个是科学世界,还有一个是精神世界。生活世界帮助我们认识科学世界,科学世界能够帮助我们提升生活世界的质量。生活世界和科学世界促进精神世界的成长,而精神世界帮助我们坚定生活世界的方向和对科学世界的不懈追求。

  正确地打开学习,我们要坚守“为什么而学”的价值感,“学什么,怎么学”的方向感,“学得如何”的效能感,“注重合作,共同成长”的团队感,“自我激励,终身学习”的动力感。

——————————————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校长 王教凯:

  时下流行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其实还有前一句,就是“找对了方向”。无数的事实,比如科比,无比励志的库里等,他们不是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越努力,越幸运”吗?这些人的成功正是告诉我们,只要你付出足够的努力,幸运一定会降临到你的身上。

  其次,我们说一说幸运之源——实干。为人处世确实需要智慧,投机取巧只能算是小聪明,却永远成就不了大事业。而那些脚踏实地去努力的人,不管再困难的事情,他也能获得最后的成功。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牢记,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

  同学们,努力就会幸运,实干才是智慧,让我们努力成为身心有力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

————————————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校长 李纪洲:

  春天如期而至,欢迎师生归来。携手奔赴2023年,我们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一定要努力做到几点。

  一要精忠报国,为祖国而学习。无论是《满江红》中岳元帅“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精忠报国,还是《流浪地球》中“中国航天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的责任担当,都是我们今天“为祖国而学习,为未来而奋斗”的最完美之楷模,更是对我们青年学习的鞭策与鼓舞。

  二要努力奋斗,为未来而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每一名同学要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目标。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眼中有光、心中有热、脚步有力,是日日充实、月月夯实、年年务实,是理想坚定,无惧苦难,顽强拼搏。

  三是精彩绽放,收获成功的果实。向阳而生长,志高能行远。春天是奋斗的开始,是梦开始的季节,播下希望的种子,必然花开枝头,结出胜利的果实。以理想为灯塔,以勤学为风帆,“为祖国而学习”,去征服一座座知识的高峰;为未来而奋斗,成为一名有担当有成就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