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娟委员——扎根基层 关注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08:39:55
来源:人民日报

黄晓娟委员——扎根基层 关注教育

字体:

  这些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一直没闲着,研究非遗文化、指导学生做课题、做调研……

  去年两会期间,黄晓娟提出《关于开展农村心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两会结束后,她在挂职地甘肃省白银市也亲眼见证了变化。“过去很多人觉得心理课是无关紧要的补充课,但这两年我们看到白银市很多中小学加大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心理课程更丰富,也更重视家校沟通了。”黄晓娟说。

  今年,黄晓娟将关注重点放到了大学生群体上。“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回避面对面交流,在写论文时会表现出焦虑沉闷的情绪。”出于职业敏感,黄晓娟开始有意识地对这一情况加强了解。

  通过与学生、同行的深入交流,黄晓娟发现问题不只发生在本校,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甚至走上工作岗位后,都会出现难以自我调节的压力,加上对心理健康问题关注、重视不够,往往容易导致问题加重。“目前许多高校的心理专业师资力量是不足的,依靠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发现问题具有局限性,应当加强心理师资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黄晓娟说。

  除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黄晓娟还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近些年,“非遗进企业”“非遗进校园”等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长期从事文化教育研究的黄晓娟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向公众提供了丰富的观赏价值,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和教育性,在文化传承、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这几个问题,黄晓娟查阅了大量资料,也经常和其他学者交流意见。“比起让大家学习传统文化的外在形式,更重要的是面向大众传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黄晓娟说,最近她也将进一步完善提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声。

  记者手记: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

  多年履职,黄晓娟始终关心文化教育问题。这是一位教育从业者的坚守,也是一位文化研究者的初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同样的主题展现出不同的侧面,长期对同一主题的追踪关注有利于深化对问题的了解,也有利于提交更具建设性的提案。身在基层,关注基层,提案的思路来自身边的人和事,也来自长期深入的调研和记录。凭借着扎实的调查研究功底,就能提出更多贴近三尺讲台、惠及广大师生的提案,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人民日报记者 祝佳祺)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