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7 08:23:27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会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2月25-26日,教育部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会。会议深入交流了“组团式”帮扶工作的经验与成效、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

  会议指出,自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各位委员用心用情、躬身力行。每位委员都集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工作。有的深入一线开展了实地调研,有的通过在线调研、远程座谈等方式了解情况。委员们精准定位西部10个省区市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47所高中阶段学校的发展问题,仔细研判247位高中阶段校长和2145名管理人员、教师的困惑难题,予以针对性指导,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去思考,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战略意义。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要对标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四个明显提升”阶段性目标任务,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组团式”帮扶,各位委员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全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进行充分调研,掌握真情况、找准真问题,身临其境地感受重点帮扶县最鲜活的教育现状,在此基础上予以指导。二是紧扣关键问题,靶向施策,破解发展难题,重点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制度改革等问题。三是发挥组团优势,委员们要充分发挥自己团队的作用,吸纳来自不同视角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相互配合、攻克难关。四是提升帮扶实效,统筹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委员所在学校、东西部派出学校作用,加大对被帮扶学校的帮扶力度,提升帮扶实效。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专家顾问委员会刘彭芝主任委员等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