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三部门着手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09:02:12
来源:新华网

严禁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三部门着手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发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严禁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三部门着手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

上海市一家电竞酒店的三人间。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摄

  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门近日就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严禁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业界认为,审慎包容的行业规定落地,各方建立长效协同机制,行业加强自律,电竞酒店这种兼具住宿和电子竞技娱乐等服务功能的新业态有望告别“野蛮生长”,迎来健康有序发展。

  电竞酒店行业快速发展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电竞酒店是指通过设置电竞房向消费者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的新型住宿业态,包括所有客房均为电竞房的专业电竞酒店和利用部分客房开设电竞房区域的非专业电竞酒店。

  近年来,我国电竞酒店行业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竞酒店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数量已达2万家。

  来自湖北的韩先生出差入住上海市长宁区的一家电竞酒店,他说:“晚上打打电竞也是一种放松。”这家电竞酒店共有40多间客房,含大床房、双床房和多床房,每个房间都会对应配备专业级电脑。除了像韩先生这样的客人,还有多个电竞战队在此集训包房数月,队员们吃喝起居都在这里。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优尼克酒店(YUNIK HOTEL)品牌负责人徐俊民介绍,普通酒店单间客房装修成本为8万至10万元,正规的电竞酒店单间客房装修成本因电脑设备要求高为10万至12万元。因为电竞酒店客群黏性较大,在店时间长,零食、饮料、夜宵等二次消费频繁,投资回报周期更短,近年来成为投资热点之一。

  在电竞酒店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一些商家以不合规的形式进入市场,搅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形象。一些民宿甚至私人住宅未取得经营许可开展电竞业务,通过互联网招揽顾客前往上网、过夜,形成安全隐患。

  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频发

  近年来,部分电竞酒店成为“变相网吧”。在传统网吧已基本实现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下,有的电竞酒店存在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玩网络游戏、阅览违规内容等现象,甚至出现违法犯罪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浙江诸暨全市共有电竞酒店11家,内设电竞房190间、床480张、上网电脑480台,2021年接纳未成年人4593人次。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钱路璐介绍,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时住宿登记不完善,一房多人、他人代开等情况多发,还存在违规出售烟酒等超经营范围现象,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严重隐患。

  2022年5月,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起诉人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2021年3月至6月,该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酒店的记录多达380余条。办案人员调查中发现,酒店甚至采用规避检查手段,没有将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上传系统。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观音桥派出所副所长王益钦介绍,在实际操作中,也不能排除有成年人用自己身份证帮未成年人开机的情况;或者成年人登记入住后,再领未登记入住的未成年人进入房间。

  此外,一些第三方公司在电竞酒店内设立广告牌、发传单“拉业务”,提供陪练服务。王益钦说:“还需警惕陪练人员可能受到不法侵害。”

  结合地方实践经验,电竞酒店属于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必须加强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监管工作。

  包容审慎监管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专业电竞酒店和非专业电竞酒店的电竞房区域。电竞酒店应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预定、入住等环节明确告知其电竞房区域不接待未成年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核验电竞酒店提示信息,不得允许持未成年人身份证预定电竞房。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电竞酒店摸底排查工作。

  “上述规定若得到切实执行,可以让未成年人与电竞酒店、电竞房形成有效的‘物理隔离’,进而降低其沉迷上网的风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说。

  受访专家表示,落实相关政策,需要明确责任分工,构建长效机制。地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执法联动等工作。电竞酒店有关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

  据了解,诸暨检察机关研发“电竞酒店数字化监管应用”,利用旅馆住宿登记数据、上网登记数据等碰撞比对,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做出预警。重庆警方要求电竞酒店不得设立相关陪练业务广告,发现醉酒女性入住以及长期开房等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公安机关,尽可能降低电竞酒店的安全风险。多家电竞酒店已在探索引入技术手段,对入住者和上网者身份二次识别和认证。

  征求意见稿在起草过程中,暂不建议将电竞酒店定性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一是现有电竞酒店普遍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0时至8时不得营业、营业期间禁止锁闭门窗等规定,难以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二是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电竞酒店实施管理,容易产生收缩性影响。

  吴丽云认为,这体现了我国对新业态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将会引导促进电竞酒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陈爱平、周文冲、吴帅帅、熊琳)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