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夯实立德树人基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4 17:41:07
来源:新华网

山东工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夯实立德树人基石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山东工商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的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抓党建,全面引领“课程思政”建设

  山东工商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导,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台《“课程思政”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党委领导责任和任课教师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及二级学院(部)党委落实“课程思政”领导责任,对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总体部署,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将理论提升与实践深化同步推进,寓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任课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层次挖掘“课程思政”内在规律,重构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炼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搭平台,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能力

  学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平台,整合教育资源,创建了以“多平台”“多途径”“多层次”“本土化”“信息化”“坚持以课题研究项目为先导”的“三多两化一先导”为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发挥示范中心的带动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团队,努力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门课程,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双向互动。加强与新华思政平台的合作,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选树5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法学创新创业实践》和《城市管理学》2门示范课程成功上线“新华思政”平台主站,面向全国进行宣传展播。

  建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山东工商学院围绕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实践课3条教学主线,按照“元素化、结构化、可视化”的工作思路,共同研发“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基因库。以“针对性、引导性、价值性”为原则,共同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形成了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为辐射的课程体系,催生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覆盖学校所有院系、所有专业、所有课程。为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活”起来、“深”起来,形成独特的课程思政“双轮驱动”教研模式,依托“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加强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设,按照“坐标化、数据化、可视化”标准,围绕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德法兼修、使命担当“五大维度、十五个指标”,系统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的评价体系,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实施。

  强特色,打造特色思政新名片

  聚焦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山东工商学院积极围绕学校、专业和课程特色挖掘、提炼财商思政资源,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深入开展“学思想、读经典、讲财商”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同时,借助地缘优势,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组建百个“胶东黄金密运”红色金融宣讲团、开辟百米财商教育文化长廊、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的财商教育新格局,引导学生通过课堂教学接受正确的财商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感受财商理念,打造财商专业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亮丽名片。

 树典型,带动“课程思政”显成效

  山东工商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研究,每年立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50项以上,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年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对表现突出的课程和教师予以表彰,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动全校教师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人人讲思政、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共获批国家一流课程7门、省级一流课程4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省级示范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