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读书节、作家与学生面对面,学校打造书香校园……新学期,北京中小学生多了些“书卷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9 08:32:08
来源:新京报

举办读书节、作家与学生面对面,学校打造书香校园……新学期,北京中小学生多了些“书卷气”

字体: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学生们共同探讨读书的重要性,推荐自己喜欢的书,分享自己阅读收获。受访者供图

  画思维导图、写阅读心得、谈读书感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十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青少年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群体,新学期,北京市中小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引导学生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阅读开阔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营造书香满校园的阅读氛围。

  丰富活动让学生爱上阅读

  暖风和煦,绿上枝头,春天正是读书的好时节。春季学期开始后,北京多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在阅读中遇见……”主题读书节,同学们以阅读者、推荐者、聆听者、学习者、分享者、评价者等多种角色参与其中。他们推荐好书、绘制海报、聆听讲座、撰写读书报告、共读书籍、参与沙龙、记录每天的阅读时长……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虽然读书节会结束,但我们的阅读一直在路上。”同学们纷纷表示。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开展了“乘着阅读的翅膀,畅游‘悦读’世界”系列活动。学生利用班会时间,推荐最喜欢的书、分享读书心得、畅谈阅读体会,享受阅读的快乐。

  北京市平谷中学开展“阅读启迪人生”主题读书推广活动,学生每人选择一本书籍,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在互动交流中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6月起,平谷区委宣传部联合平谷区委教工委,在教育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领读者计划进校园”活动,以“阅读点亮校园”为主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在平谷中学、平谷五中、平谷六小开展名师指导、阅读经典、诵读展示等深度主题阅读活动。下一步,平谷区将持续开展“领读者计划进校园”活动,整合阅读资源,辐射全区中小学,通过名著百题竞答、英语角交流演讲、漂流书单等形式,树立全区中小学生的大阅读观。

 以“书”会“友”传递书籍力量

  “如何才能成为作家?”“您对自己的哪部作品最满意?”“您阅读过哪些书籍?”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组织的“儿童文学作家带你读‘春天’——一起爱上阅读和写作”主题讲座上,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为同学们耐心解答,并分享了自己从初步尝试时的失败到后来在儿童文学期刊发表作品的成功,再到最终成为作家的经历。此次讲座是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书香满校园 阅读促发展”全员阅读工程的一部分,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副校长武海淼表示,“本学期,学校将努力让书籍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触手可及,使校园成为学生与书籍相遇的天地、涵养‘书卷气’的场所。学校接下来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举办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评选最美阅读者、最美书香教室等。”

  作家是书的灵魂。很多学校将作家请进校园,让同学们与作家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书籍背后的故事,学习作家在书中传递的精神,激发阅读热情。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邀请徒步中国第一人、世界著名徒步旅行家雷殿生为同学们带来主题讲座。讲座中,同学们阅读了雷殿生的书籍《信念》,聆听了作者十年徒步过程中穿烂了52双鞋;遭遇数次风暴、泥石流、雪崩等经历,读懂了作者在书中传递的勇气、信念和毅力。“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也有了追求梦想的信念,也懂得了什么叫‘有志者事竟成’,成就梦想是没有捷径的。”一位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

  师生共读引导阅读方向

  课外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学校又该如何向学生推荐书目,引导阅读方向呢?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辟“智慧教师——悦读推荐”专栏,为师生互动、师生共读的平台。每个月,学校老师会在专栏中为学生和老师推荐值得阅读的书籍,并通过视频讲解推荐理由、阅读方法、注意事项等,引导学生学会阅读。老师学生在完成阅读后也可以在学校的公众号上分享读书体会,探讨读书心得。“书中文字讲解即使再生动形象,我们自身没有培养出良好的读书习惯也是不行的。在读书时,我多次记录了阅读疑惑和心得,列出思维导图来清晰分辨书中各项概念的关系。”高一六班陈炜翔在阅读完推荐书目《乡土中国》后表示。

  史家胡同小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读书社”课程,课程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按照低、中、高三个学段进行划分,将所读书目分为“文学”系列和“传统文化”系列。以“经典性”和“儿童性”作为择书标准,甄选出能够带给学生独特体验的经典书籍。课程按照“书目选择、角色分配、课下阅读、课上小组讨论、课后反思、汇报总结”的流程实施,在师生共读、同伴互促的过程中,让孩子们的阅读更有方向感,更有成效。(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通讯员 薛雨桐)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