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技能成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7 08:21:44
来源:人民日报

匠心筑梦 技能成才

字体:

李小松在实训室练习技术。

李小松行走在校园里。

李小松(中)和同学们交流。图片均为曾诚摄(人民视觉)

  初春时节,林荫道蓊蓊郁郁,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正在实训室里指导学弟学妹。实训室是李小松人生道路的转折点,从这里出发,他走向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奖台。

  00后李小松生于江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他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拆东西,家里的玩具、手电筒、电视机等“无一幸免”。因为这,他没少挨“板子”。

  一个暑假,李小松到上海一家工厂打工,看到了很多熟练掌握技术的工人,感受到了技术的力量。“要学好一门技术,才能过上好日子,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他暗下决心。

  进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习后,李小松加入蔡运富老师的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工匠工坊,得到悉心指导。

  在这里,李小松努力学习、训练,成绩一路攀升,多次获得市级、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奖项,捧回一张张证书和奖状。

  2020年,李小松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中获得银牌,并拿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入场券”。

  为了备赛,李小松干脆把床搬到了实训室。他还买了个摄像头,每天回放自己练习时的视频,“复盘”训练过程,不断改进操作。

  训练、复盘、改进,周而复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LED造型项目上,李小松达到了误差不超过0.1毫米的惊人水准。

  2022年10月,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日本举行。李小松参加的光电技术项目是本届比赛的新增项目,包括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等内容。厚积薄发,李小松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完成所有设备安装任务的选手,为中国捧回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光电项目金牌。

  为国争光的同时,李小松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许多单位都向他表达了聘请意愿。荣誉面前,李小松仍然保持清醒,他希望成为一名职业教育老师,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更多孩子,帮助他们掌握技能。

  “这个时代充满了成长机遇,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实现人生价值。”李小松说。(记者 刘新吾)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