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种图书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4 08:42:35
来源:新华网

42种图书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史竞男)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好书”日前揭晓,共有42种图书入选。其中,年度荣誉图书2种,主题出版类7种,人文社科类8种,文学艺术类10种,科普生活类5种,少儿类10种。另有20种图书入围2022年度“中国好书”。

  年度荣誉图书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著,中共党史出版社)。

  主题出版类图书为:《从历史深处走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谈话录》(陈先达、臧峰宇著,河北人民出版社)、《红色气质》(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著,商务印书馆)、《红色宝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精品文物故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小漫画 大时代》(河北邱县青蛙漫画组绘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谱写发展奇迹:新中国重大经济成就精讲》(贺耀敏著,安徽人民出版社)、《走向振兴的中国村庄》(韩长赋主编,人民出版社)、《中国制造:民族复兴的澎湃力量》(曾纯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人文社科类图书为:《中华文明五千年》(冯天瑜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大运河画传》(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编,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中国字 中国人》(《中国字 中国人》编委会编著,山东友谊出版社)、《敦煌岁时节令》(敦煌研究院编,赵声良主编,杜鹃等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王仁湘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从考古看中国》(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编,中华书局)、《从张骞到马可·波罗:丝绸之路十八讲》(荣新江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王蒙著,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文学艺术类图书为:《乌江引》(庞贝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宝水》(乔叶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天露湾》(陈应松著,长江文艺出版社)、《燕食记》(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西海固笔记》(季栋梁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望江南》(王旭烽著,浙江文艺出版社)、《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陈启文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陈洪金著,希望出版社)、《漂洋过海来送你》(石一枫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路》(马慧娟著,宁夏人民出版社)。

  科普生活类图书为:《科坛趣话:科学、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汪品先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中国大猫》(吕植主编,中信出版社)、《手绘水世界:关于水的博物课》(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细胞简史》(程林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医界探案:感染病科的故事》(黄英男、胡必杰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少儿类图书为:《一百岁的红领巾》(董宏猷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琴声飞过旷野》(徐贵祥著,明天出版社)、《秘境回声》(邓西著,大象出版社)、《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杨志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我的,我的》(赵卯卯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熊猫小四》(叶广芩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我的飞鸟朋友》(保冬妮著;黄捷、于澍、郭棋绘,接力出版社)、《了不起的中国科技》(王琼、付中梁、曹建西、金蓉等著,人民邮电出版社)、《AR全景看·国之重器》(张杰总主编,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走近三星堆》(王伟、跃然纸上编绘,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其他入围图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姜辉著,江西人民出版社)、《读懂中国共产党》(谢春涛主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百年“三农”: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维度和实现路径》(郑有贵著,东方出版社)、《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胡献忠著,中国青年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本书编写组编,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攀升:长期经济增长的世界意义》(张明等著,东方出版社)、《中国文化之根:先秦七子对中国文化的奠基》(杨泽波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地理中国》(蒲实、刘怡、丘濂、张星云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汉服》(曹喆著,中华书局)、《中国瓷鉴》(叶佩兰著,山东友谊出版社)、《敦煌如是绘:接续1600年美的历程》(敦煌画院著绘,中信出版社)、《烟霞里》(魏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流淌火》(李司平著,春风文艺出版社)、《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徐立京著,徐冬冬绘,中信出版社)、《欧洲绘画史》(邵大箴、奚静之著,湖南美术出版社)、《医之心:百名协和医学专家医学人文志》(张抒扬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一个人,一座城》(张晓玲文,沈启鹏等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勐宝小象》(湘女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大蝴蝶 小姐姐》(龙淼著绘,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你看见喜鹊了吗?》(戴芸文、[英]郁蓉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