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举办第十一届学生节暨第二十六届趣味运动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16:13:41
来源:新华网

清华附中举办第十一届学生节暨第二十六届趣味运动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13日,清华附中举办第十一届学生节暨第二十六届趣味运动会活动。本届学生节活动围绕“厚德致远,自强报国”主题,聚焦文化传承、民俗特色和科技创新,让每一位参与者“走出书本看生活,跳出学校看祖国,展望未来看世界”。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在致辞中表示,每一届清华附中学生节以不同的主题紧跟时代脚步,让同学们拥有了发挥自身能力的舞台,这是学校“三全育人”理念的生动实践。第十一届学生节的主题是“厚德致远,自强报国”,这是清华附中师生精神追求的高度凝练,希望同学们今后将家国奉献和个人成长相结合,勇攀新的高峰,不断追求真理。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在致辞中说,学生节是全体学生的节日,每个同学都能通过亲自参与学生节活动,感受其中蕴含的美感和价值、力量和震撼,有所为、有所乐、有所获。他希望附中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基础教育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校管理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在致辞中说,附中学生节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它是附中学子精神气质的生动写照,是附中一张不可或缺的文化名片。秉承“学生设计、学生主创、学生参与”的理念,一代又一代附中学子,用深情与热爱赋予它独特的定义,让它拥有了独特的精神升华。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曹海翔宣布学生节正式开幕。

清华附中混声合唱团、童声合唱团演唱《予你春风》

丰富多彩的班级空间文化展示活动

班级文化风采展示——棋类对决

  本届学生节设计了“清青风采同观赏”“会古通今得晓畅”“载歌载舞展风华”等特色活动板块。其中,“清青风采同观赏”板块主要展示各具特色的学生风采,包括社团展示、项目展示、高研实验室创新成果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匠人展示、趣味理化生实验体验等11项活动。“会古通今得晓畅”板块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关注。

  在趣味运动会现场,清华附中副校长徐文兵致辞。他希望同学们以蓬勃的朝气、充沛的体力和坚毅的精神,投入到更有趣味、更加丰富的运动中去,在活动中强健身体、舒展情绪、锤炼意志。

  趣味运动会设计了沙包掷准、实心球后抛、一分钟足球颠球等个人项目,锻炼协作能力的集体跳大绳、贪吃蛇、50米托球跑等集体项目,激发了同学们对体育的热爱,展少年风采,绽青春之花。

  当日下午,第十一届学生节暨第二十六届趣味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杜建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张兵,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二级调研员徐孟军,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办公室主任赵霞,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等出席活动。来自江西赣州经开区、河津教委、海南儋州和温州瓯海的23位校长和由清华附中帮扶的内蒙古扎赉特旗一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中学、昭觉民族中学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据悉,设立十一年来,清华附中学生节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鼓励学生们充分挖掘能力和兴趣,培育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