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上海财经大学: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与商学学科群目标 加强学科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7 09:33:30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上海财经大学: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与商学学科群目标 加强学科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彭曦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及人才培养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百多年来上海财经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经济管理等领域优秀人才。目前,上海财经大学已初步建成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全面开启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Q1:上海财经大学主要有哪些学科和专业,能否介绍一下优势和特色?

  彭曦:我校专业特色显著,学科优势明显。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与商学学科群目标,加强学科建设。去年“应用经济学”入围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分布在我校11家本科学院中的6家学院,涵盖金融、保险、经济、投资等多个专业。学校的会计学、经济思想史、财政学、金融学(培育)4个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6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4个专业入选财政部重点学科;经济学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理论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I类高峰学科,应用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理论经济学、统计学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应用经济学、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另外,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更是全部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等。去年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理论经济学在学科评估中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Q2: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有哪些新的变化?

  彭曦:我校顺应国家经济发展对基础学科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增设了2个双学士学位专业,在部分省市区试点招生,分别为“法学(法学+金融学)”、“统计学(统计学+工商管理)”。这两个双学士学位专业由我校金融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统计与管理学院4家学院联合招生培养,授予学位“法学+经济学”以及“管理学+理学”两个学士学位。

  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的运用日益加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需要促进基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这些双学士学位专业依托我校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融合数理、经济基础,旨在面向未来,培养复合型人才。

  Q3:学校对人才培养有哪些举措?

  彭曦:上海财经大学秉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之精神,探索“强特色、创一流”现代大学改革之路,践行“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定位,构建起以“立体课程、多元路径、个性体验”为特征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学校开展“3*3”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方案,其中“拔尖计划”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术型拔尖人才;“卓越计划”着力培育活跃在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的卓越型应用人才;“创新创业计划”以创业学院为载体,以匡时班为切入点,着力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无论是想成为学术拔尖型人才,或是卓著的行业精英,或是企业家创业家,在上财,您都可以放飞梦想,自由追逐。双学士学位专业是我校各个专业的缩影,在学校整体培养中,均汇聚一流师资,课程设计合理,宽口径招生,厚基础培养,强调学科交叉。

  Q4: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化特色鲜明,能简要介绍么?

  彭曦:上财目前已与5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所大学或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联合教育、科研合作、师生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学校目前提供的国际交流交换机会远大于本科生申请人数,可以实现100%覆盖。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流大学访问项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12所世界顶尖院校);

  学生交换项目(加拿大约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80多所世界知名院校);

  短期游学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20多所国际一流院校;

  暑期国际课程:学校每年邀请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教师至上财开设暑期国际课程;

  境外实习项目:国际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银行等)实习项目等。

  Q5:上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彭曦:我校所有专业都在商科大背景下培养,本科毕业生高度集中于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计算机/互联网/电商、咨询、政府事业机关等行业。

  2022届本科毕业生,继续升学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50%以上,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为31.20%,境外升学比例为19.00%。国内升学的人中,继续就读我校占比59.45%,其余学生基本均就读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人大等知名双一流高校。

  出国(境)升学方面,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有13.37%的学生进入全球综合排名前20的顶尖高校;24.60%的学生进入全球排名前40的高校;超过75.4%的学生进入全球排名前100的高校深造。

  Q6:对于有志于报考上财的学生,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彭曦:上海财经大学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厚爱,成百年商科学府之辉煌!

  上合天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经济管理人才需求仍旧非常地旺盛。下接地利,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始终引领经济发展。上财立足上海,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为国铸器,与时携行。

  中通人和,上财师资优质,1/3师资为毕业于海外名校的博士,省部级以上高层次学者达300多人次;上财同学优秀,生源质量排名全国前列,来自各地的同学在上财校园里相互辉映,碰撞着智慧的火花;上财校友出色,区域性校友组织、海外校友会、行业/兴趣校友俱乐部、学院/专业校友会等遍布全球。

  目前,上财已经形成“生源优秀、培养优质、就业优异”的良性循环,选择上财就是选择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就是选择了融入中国经济大潮的美好前程,就是选择了经世济国的无悔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