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南开大学:着力打造“从0到1到N”与“8+4+X”人才培养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2 10:29:26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南开大学:着力打造“从0到1到N”与“8+4+X”人才培养体系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近日,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培养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2023年学校特色专业等相关政策展开介绍,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基本情况?

  李月琳: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百年南开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强大成熟的学生培养体系,更有充满朝气和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

  百年学府南开大学,欢迎各位同学报考!

  Q2:今年学校的招生培养政策是否有调整?

  李月琳:南开大学持续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招生培养政策,今年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继续深化以相近学科为组合的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建设基础好、起点高的科学化大类。今年,学校重构了两个理科试验班,包括理科试验班(数学与大数据)、理科试验班(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工程),着力打造南开“从0到1到N”的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培养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努力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本科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持续借助南开强大的基础学科的研究实力,助力学生打牢坚实学科基础,大类组合中的“数学+统计”“计算机+人工智能”“物理+电光”“生化+环材药”“中文+新闻”等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学生在大类中学习一年,了解学科,了解未来方向,选择适合自身的成长道路,走向无限可能的“N”的发展。

  (二)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理科试验班(数学与大数据)、理科试验班(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工程)实现 100%按学生意愿分流;对于其他大类,实行成绩排位在前60%的学生按照意愿分流,后40%的学生将结合学生志愿及成绩分流。

  (三)特色多元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持续打造和构建“8+4+X”拔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二次选拔项目,确保学生入学时按照个人兴趣和能力进入特定培养项目。同时,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丰富的优势,持续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的8个伯苓班、4个定制双学位班、15个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平台,面向新生“零门槛”开放,一入校即选拔,提供近1000个名额,选拔比例近25%。

  Q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李月琳:南开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

  学科整体实力强:双一流建设学科6个,包括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6个,国家级和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92%。

  基础学科实力拔群: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专业8个(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经济学、历史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强基计划入选专业7个。

  新兴专业蓬勃发展:金融(拥有强大的校友力量);统计(第四轮学科评估并列全国第三);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医学类等专业有相当优势。

Q4:学校的教学培养优势突出在哪些方面?

  李月琳:南开大学全力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着眼于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未来成才需求。

  (一)建立“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打造高质量的高校学习和生活环境。强调专业教师的课外育人作用,培育教有幸福感、学有成就感的质量文化。开展新生研讨课,每15个学生配备专业导师,解决阵痛期的成长问题,体现南开关怀与特色培养。

  (二)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任务,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培养服务中国、面向世界的领军人才。例如体育方面,南开有着重视强健体魄、参加体育运动的悠久传统,学生在每个学期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体育运动,保证健康体格,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身体基础。南开同样还开设了许多新颖的体育课程,比如击剑、轮滑、曲棍球等,满足同学们对于体育锻炼的多样化需求。

  (三)赋予学生极大的选择权,依据兴趣自主选择成才道路。通过开展跨专业选课、辅修与双学位项目、微专业等形式,建立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机制,多措并举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Q5:学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请您介绍下相关情况?

  李月琳:今年南开大学新增“金融科技”专业招生,依托南开金融悠久的学科历史、顶尖的人才培养水平,结合金融学、投资学、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知识背景,进行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金融大数据分析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Q6:学校今年的录取人数和录取途径有哪些?

  李月琳:今年南开大学的招生规模保持平稳,整体的招生计划4100人。进入学校的途径有很多,比如报名结束在高考后考核的强基计划,提前批,普通一批,普通一批单列计划,面向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国家专项、高校专项计划等等。

  Q7:南开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李月琳:南开大学近年来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在60%左右。其中国内深造比例约40%-45%,除保送本校,大部分的学生去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深造,其中不乏许多直博项目。

  约15%-20%的学生于国外深造,在出国的本科生中,超过60%的学生能够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高校深造。

  近年来,南开大学毕业生主要就业地点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每年有600-800人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数十人进入中央和国家部委,300余人进入地方选调生队伍,超过两千人进入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新兴行业。

  Q8: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想对他们说什么?

  李月琳:理解家长的焦虑及担忧,希望家长们保持良好心态,将更多自主权给到孩子,让他们拥有一个轻松复习备考的环境。

  希望同学们能够放松心情,锻炼身体,保持状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祝各位考生鲤跃龙门,旗开得胜!从南开,向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