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中央财经大学:设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 高起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2:29:35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中央财经大学:设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 高起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夙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强势专业及招生政策等内容。

  Q1:能否给各位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优势学科?

  郑夙: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于1949年11月,是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在70多年办学过程中,中财大不负国家厚望,始终与国家共命运、同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家经济领域主战场的优秀中财大人。

  中央财经大学现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在ESI基本科学数据指标中,中财大经济学和商学(Economics & Business)入围ESI学科排名前1%。中央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连续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7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和2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

  学校突出的财经优势也体现在业界学界的认可上。全国经济学类、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资产评估、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先后设在我校。学校也是会计、保险等领域国际资格考试认可减免课程的高校,保险学院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CT系列全部8门课程的认证。

 Q2:请您给大家介绍下学校的优势专业?

  郑夙:从建校之初,学校就设立了财政、金融、会计等专业,并且一直保持着全国领先的位置,在此基础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不断细分演变,又逐步新增了经济学、统计学、保险学、精算学、投资学、法学、财经新闻、财经文秘等专业。近年来,学校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设立了金融科技、大数据英才班、双学士学位专业等新经济、新工科相融合的复合型专业。

  学校专业都是围绕财经特色,依托经管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比如学校的法学专业,以理论法学为支撑,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是全国20家同时具有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打造以财经为基础的学科融合特色。

  根据最新公布的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52个本科专业中,48个专业被列入国家或者北京市的一流专业建设点,招生计划数量占到学校年度总招生计划的90%以上,也就是进入到中财大的新生几乎全部都进入到了国家级或者北京市级认可的专业中,学科优势非常显著。

  Q3:中央财经大学有没有开设实验班项目?

  郑夙:学校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立了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基地班依托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而设立,从全校大一学生中择优选拔组建,着力培养中国未来经济学家。

  2.“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实验班:分别是经济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公司理财)、财政学(财政理论与政策)。实验班的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培养模式与国际系科直接接轨。

  3.“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北京市首批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将统计学与金融学深度融合,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统计+金融”复合型人才。

  4.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签约设立“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共同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英才班以我国运筹学家许国志先生命名,致力于培养在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领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大数据顶尖人才。

  5.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共同开设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采取“4+0”合作办学模式,旨在培养在国际经贸和金融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6.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各学院设立了一批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如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基础理论基地班”,金融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会计学院“科研创新孵化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经济学院“经英人才培养计划”,商学院“大数据菁英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市场财政学实验班”,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等,都注重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分类引导,帮助学生进一步成长为行业和学科向上向前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Q4:今年中央财经大学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无增减?

  郑夙: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稳定在2500人,各省市招生计划也基本平稳。常常有考生和家长误以为财经类是属于一个偏文的学科,其实不然,对财经类专业感兴趣、有志于从事经世济民事业的文科生、理科生都可以报考中央财经大学。

  Q5:中央财经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考生想要报考中央财经大学需要注意什么?

  郑夙:学校招生政策基本保持平稳,具体以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为准,简要介绍几点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招生政策。

  “0退档”:在平行志愿批次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且没有其他受限性条件的进档考生,原则上予以录取,一般不会退档。

  “0级差”:除内蒙古自治区外,对于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加分一认到底”:在提档及专业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总分值不超过20分,即一加到底,国家有规定的特殊类型除外。

  在高考改革省份,学校采取更多措施,保障考生的专业志愿。建议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提前与学校联系咨询,咨询人员会给予考生更多的报考建议和帮助。

  Q6:请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郑夙: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高位稳定、持续向优。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稳定在五成左右。其中,国内升学高校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财经类专业领域全国领先的科研院所为主;出国(境)留学中八成以上毕业生赴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高校就读,六成以上毕业生赴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就读。

  毕业生就业流向特色鲜明,就业质量较高。其中,就业行业优势明显,金融业就业占比最高,稳定在五成左右;就业单位性质集中在国有企业,比例接近六成;就业地区以北京、江浙沪地区、广东为主,其中在北京就业比重稳居六成左右。

  Q7:请您为高考考生送上祝福?

  郑夙:高考结束后,学校将通过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微信号等发布在各省具体招生咨询安排,届时欢迎考生和家长前来现场交流咨询。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跨越星海、逐梦前行,报考中央财经大学,在这里实现财经报国之理想,我们在中财大等着你!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