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共设4个本科专业 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2:30:00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共设4个本科专业 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始建于1984年的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学院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育人使命,秉承“进取、合作、创新、和谐”的文化,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访谈间,围绕学院育人目标、核心优势等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Q1: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有哪些本科专业?如计划报考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该如何填报?

 林嵩:商学院共有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均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院自2017年开始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在志愿填报时,应选择工商管理类(商学院)。学生进校后在前三个学期进行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课程的学习,自第四个学期开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的需要选择专业。

  1、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国际视野和领导潜力,掌握管理理论和商业规律,擅长创造性解决企业经营与组织管理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管理人才。贯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重点塑造战略投资与管理方向,构建“真实企业问题”任务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从专业知识、沟通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思维和商业伦理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培养。毕业生综合素质优秀,就业和深造竞争力强,大多就职业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普华永道等金融企业以及国有企业或政府部门等企事业单位,或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耶鲁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名校深造。

  2、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

  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专业在国内率先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改造营销学科,聚焦于国际前沿的营销研究,创新“面向产业需求、面向科技前沿”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兼具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与创新的大数据思维,能够连接商业经营与数据科技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3、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宽厚的商业基础、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等突出素质、兼具创新力和行动力的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在教学中强化体验式教学,将教师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前沿引入课堂,同时引入企业实践讲师的力量,倾力塑造学生的商业经营基本素养和管理潜能,强调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竞争的“T”型人才,即厚基础、有专长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专业培养拥有宽厚的商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领导潜力,擅长科学决策,能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供应链管理人才。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前沿管理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具备国际视野,批判性思维,遵守商业伦理,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2021年,本专业入选教育部物流教指委第一批新文科建设点。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Q2: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在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上是否有特色项目?

  林嵩: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重视学生的科学技术和人文素养,强化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学院为学生建构了多样化的锻炼平台和发展通道,形成了兴趣引领的特色项目群和全方位的国际发展项目群。这些传统课程教学之外的措施和项目为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的使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为学生建构了“一校三班三赛”特色项目群,分别为暑期全英文国际学校、创业管理实验班、学术新秀班、大数据菁英班、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商业评论案例大赛、商业案例写作大赛。通过打造多元化的平台,让学生多样化的兴趣成长为多元化的发展路径。特色项目中,创业管理实验班的前身创业先锋班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财政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业管理实验班入选首批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暑期全英文国际学校入选“国家级重点引智项目”。

  Q3:本科生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是否有机会参与海外交流项目?

  林嵩:中央财经大学设有学校和学院两个层级的对外交流学习项目,学生可以参加学校国际合作处开设的丰富的海外交流项目,包括3+1+X的学位项目、交换学习项目、访学交流项目等,合作的院校也都是知名的海外高校。同时,也可以参加学院设立的各类院级交流项目。

  商学院鼓励师生参加境外访学进修,并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提供秋季、春季学期交换项目、寒暑期访问学习项目、海外实习项目,以及短期出境交流项目等。学校和学院专门设置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交流。学院长期聘任外籍专任教师2人,并聘请境外名校教授及世界名企高管10人担任客座教授或参与授课。近年来,学院招收多名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名校的优秀博士,充分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Q4: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林嵩:学院本科生毕业之后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50%。其中,在国内深造的学生大多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录取,出国深造的学生60%被LSE、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前100名的名校录取。毕业生社会竞争力强,选择就业的学生大多进入国家党政机关、央企、国有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基金、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海外金融机构等单位,为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贡献着管理智慧。

 Q5:学生在本科阶段选择商学院有何优势?

  林嵩:在本科阶段,同学们之所以报考商学院,是因为期待能够在本科阶段了解我国经济管理领域的一些最新的做法。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有非常好的建设经验,也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在本科阶段选择报考商学院,可以更早了解到我们国家在管理领域的一些最新的做法,更早地关注参与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活动当中。

  Q6:报考商学院对选考科目是否有相关要求?

  林嵩:选考科目方面,目前来说我们还是比较灵活的,我们不做特别多的限制,因为从本科来说,我们还是希望从基础层面对同学们进行培养,也为同学们后续的发展,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提供比较好的一个学科基础,所以我们还是期待同学能够到我们学院来,通过我们的教育帮助他们打好基础,进行基础性的提升。

 Q7:高考在即,请林院长为广大考生送上一些寄语。

  林嵩: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从来都是需要付出汗水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追逐自己理想的道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等候各位同学的到来!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