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湖南大学:“2+8”个特色培养招生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招生政策维持稳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08:46:25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湖南大学:“2+8”个特色培养招生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招生政策维持稳定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湖南大学招生宣传办公室主任曾芷兰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学校教学优势、招生政策、培养亮点等,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湖南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进入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Q1:请您简单介绍湖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教学优势?

  曾芷兰:湖南大学历史传承悠久,办学起源于公元976年创办的岳麓书院。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教育传统,“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成为学校人才辈出的生动写照。

  她校园环境优美。纳于大麓,藏之名山。湖南大学位于国家5A级风景区岳麓山核心景区,学校前临碧波荡漾的湘江,后倚秀如琢玉的岳麓山。在湖南大学,典雅厚重的古建筑群与时尚新锐的新建筑体交相辉映,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深度融合。

  她校园格局开放,圈层复合的大科城活力社区,校园、城市、自然的一体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创新高地。学子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开阔心胸、拓展视野,学校在更大空间中走出新天地、办出新气象,这也造就了湖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湖南大学形成了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社会学科独具特色、生命医学学科兴起、新兴交叉学科活跃的学科布局。拥有本科专业7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学校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1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建有学生海外实习基地。2018-2022年期间共派出216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或联合培养。

  Q2:今年湖南大学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数是否有变化?

  曾芷兰:2023年各省招生计划总数基本维持稳定,包含17个招生类别,优势专业及考生报考率高的专业投放计划数也会维持稳定。2023年学校按49个专业(含8个实验班)、8个专业类、2个试验班招生。

  Q3:请您介绍一下湖南大学的特色专业和师资情况?

  曾芷兰:湖南大学设有研究生院和27个学院,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艺术学等11个门类,学科高原崛起,综合实力雄厚。拥有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招生专业覆盖率达92%。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拥有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前1‰。其中化学、工程学进入ESI前0.5‰。物理学、经济与商学、环境生态学等11个学科进入ESI前1%。

  学校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面向全国招生。两个试验班采用全程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选聘一位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厚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学者为学业导师,选择分流专业后增配一位专业导师。选聘顶尖的师资队伍授课。进行本硕博贯通培养。达到学校推免基本条件的试验班学生,可进入硕士阶段或直博学习,研究生推免不受指标限制。为学生了解世界学术研究最前沿、融入国际一流学术群体创造条件。各类学生评奖评优指标单列,根据学习情况从优评选,不受指标限制。

  湖南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化学,该学科始建于1926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ESI全球排名位于前0.5‰。学校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2人,拥有高层次师资54人次,高层次人才100%参与本科人才培养。

  湖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学校的人文学科非常有魅力,包括历史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学、法学等。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也独具特色,学校的经管类包括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统计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类等专业,均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设计艺术学院之一。建筑学及工程学覆盖的土木、材料等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

  2023年,学校开设8个特色培养实验班,分别为:保险学(风险管理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班)、土木工程(智能土木实验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低碳建筑实验班)、英语(语言智能实验班)、工程力学(力学实验班)和能源与动力工程(未来能源与动力创新实验班),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未来能源与动力创新实验班)为今年新增实验班。8个实验班都立足专业前沿,注重实践训练,志在培养专业领军人才。

  学校现有教职工43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300余人,院士21人(含双聘),国家级特殊人才7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7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1个,教育部、国防科技工业局创新团队9个。学校2022年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2人。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高、研究方向多样化,以高水平师资强力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Q4:湖南大学的“强基计划”培养有哪亮点?

  曾芷兰:学校在“强基计划”培养过程中全程采用“导师制”,聘用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生的“生活导师”“学业导师”“科研导师”“任课教师”,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资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引领作用。

  构建互动教学模式,传承思辨创新能力。全程实施“小班化”,依托多形态教学资源和科研项目,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激发学生科研创新动能。

  强化中心学科地位,筑牢科学基础知识。在课程设计及专业培养各环节,强化中心学科地位,打破学科壁垒,融入多学科交叉前沿新兴内容,构建“博”“厚”共筑、“博”“专”兼顾知识结构体系。

  强化多元协同培养,拓展国际学术视野。设置专项学术活动资助基金,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到国(境)外进行访学、科研训练、学业竞赛、学术会议等,充分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

  Q5:对各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您有哪些需要提醒的?

  曾芷兰:湖南大学在高考改革省份设置的专业组及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以各省级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提醒考生们,不同的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不同要求,在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之前,要仔细研究专业及大学的录取要求,确保选择的选考科目符合相关要求。除了专业要求外,还应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感兴趣并且擅长的科目,这样在备考时会更有动力和效率。

  Q6:对于志愿填报,您有哪些建议?

  曾芷兰:在填报志愿之前,建议考生提高自我认知,这会有助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大学。应积极主动地了解不同的大学和专业。考生可通过参加学校招生宣讲会、浏览官方网站等方式获取相关信息。除了考虑学校及专业排名等因素外,还应考虑大学的地理位置、校园文化、学费和生活费用等因素。

  Q7:围绕就读的专业和未来就业,您有哪些建议?

 曾芷兰:在选择专业时,建议充分了解所选择的专业,研究专业的就业前景、行业趋势、薪资水平等。

  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目标行业的就业需求和趋势。研究不同行业的发展前景,了解目标行业的就业岗位和技能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专业。

  湖南大学专业设置合理,通用性高,与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产业需求契合度高,无冷、偏专业。学校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毕业生就业行业和就业区域分布总体稳定。其中,选择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继续深造的比例近49%,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大部分进入国家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

  Q8: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曾芷兰:湖南大学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转专业的特色模式维持不变,学生在第2、第4学期可以2次申请转专业(专业类),转出不受限制。学校普通类学生转专业根据当年专业招生计划数、各学院转专业遴选细则进行。

  近五年平均每年转专业成功率约63.8%。

  此外,在专业分流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学生可自主选择。

  Q9:湖南大学的奖助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曾芷兰:“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这是湖南大学对全社会的庄重承诺;“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综合育人功能”是学校资助工作的一贯宗旨;“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的更有尊严”是学校资助工作的重要指标。

  学校设立了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学费代偿、大病救助、惠民工程等在内的资助工作体系。现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设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社会捐赠专项奖学金(校级专项奖学金、院级专项奖学金)等121个奖学金项目;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赠类助学金(校级社会捐赠类助学金、院级社会捐赠类助学金)等27个助学金项目。只要你进入学校努力学习,经济上的问题不会给你带来困扰。

 Q10:对即将高考的学生,想对他们说什么?

  曾芷兰:高考在即,祝福所有考生高考大捷!折桂蟾宫!欢迎报考湖南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