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北京邮电大学:未来学院本硕博贯通实验班“元班”增加招生计划,面向绝大多数省份招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08:20:56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北京邮电大学:未来学院本硕博贯通实验班“元班”增加招生计划,面向绝大多数省份招生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近日,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伟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招生亮点”“新增专业”“‘元班’招生计划和培养特色”等内容,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Q1:请您简要介绍北京邮电大学的办学亮点和优势?

  陈伟: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2017年和2022年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双一流”评选中,北京邮电大学均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始终保持着突出的学科实力和明显的专业优势,通信工程(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网络空间安全(大类招生)、人工智能(大类招生)等优势特色领域的专业(类)往年录取生源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除新建专业外,本科招生专业100%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

  Q2:学校今年有哪些招生亮点?

  陈伟:未来学院“元班”增加招生计划,面向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招生。

  未来学院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开设“元班”,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实验班采用弹性化“长学制”,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培养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2023年“元班”招生计划增加至200人,将面向绝大多数省份招生。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

  北邮“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通过科学选才鉴才、注重大师引领、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深化国际合作等方式,培养计算机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

  玛丽女王海南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增设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校玛丽女王海南学院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90人增加到今年的150人,同时增设“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

  学院紧密围绕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要求,引进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学等方面的教育和学科资源,与学校两个“双一流”学科群相融合,建设具有理工融合、医工融合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一流本科专业。

  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今年学校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在招生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一起以“电子信息类”的名称大类招生。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

  学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3年起,与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科技优势和北京电影学院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息,建设以“数字创意+人工智能”为专业特色,技术与艺术深度融合的宽口径计算机类专业。

  Q3: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陈伟: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招生总计划3830人,较往年略有增加。招生录取规则和往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政策的稳定性更有利于考生参考往年的招生录取数据进行报考。我在这里介绍一下考生和家长在报考过程中关注度比较高的几项录取规则:

  (1)不设专业级差

  学校今年在录取时继续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考生在报考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充分选择理想专业,但还是要注意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尤其是在平行志愿省份中,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避免退档的风险。

  (2)平行志愿批次服从专业调剂提档后不退档

  对于除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平行志愿投档批次,在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提档后不退档。

  同时,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学校也会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和考生报考情况,适当调整招生专业计划,以让更多的考生能够满足专业志愿。

 (3)提档比例

  在招生录取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和批次,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

  (4)政策性加分

  对于省级招办认可的政策性加分,由各省级招办按照规定加分投档,在安排专业时,以考生不含加分的高考文化课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

  Q4:学校今年的新增专业情况?专业的特色?

  陈伟:今年学校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克领域的关键技术,培养卓越创新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充分发挥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依托数字影像、信息艺术、虚拟现实等专业基础,引进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数字音乐、装置艺术、交互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在“数字创意×信息科技”理念下,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科学与艺术素养深度交叉融合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另外,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3年起,与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科技优势和北京电影学院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息,建设以“数字创意+人工智能”为专业特色,打造技术与艺术深度融合的宽口径计算机类专业。

 Q5:除了未来学院“元班”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和“计算机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学校还有哪些“实验班”或“英才班”,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

 陈伟: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等学院也分别开设“英才班”或“实验班”,实施特殊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学生参与项目研究,突出培养学生的探索性、创新性、实践性综合能力。

  学校与华为公司共建“北邮-华为学院”,以三个“顶尖”、两个“创新”为人才培养核心特色,即顶尖的人才培养质量、顶尖的人才培养平台、顶尖的人才培养环境和“创新”的科技攻关特区、“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依托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组建双创实验班,依托学校优质的科研、教学、企业和国际化联合培养资源,采取导师制、个性化、开放和动态管理等特色培养方式,培养创新创业拔尖人才。

  Q6:请您介绍下学校今年“元班”的招生计划和培养特色?

  陈伟:未来学院“元班”增加招生计划,从去年的100人增加到今年的200人,面向更多省份招生。

  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设立未来学院,开设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通过“特殊政策护航+优质资源倾斜+顶尖师资汇聚+卓越实践支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信息科技前沿,培养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实验班采用弹性化“长学制”,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

  完成实验班本科阶段学业综合评价要求的学生,均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电路、网络空间安全、关键基础软件等国家急需人才领域的学科或方向范围内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优先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研究生。

  Q7: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和深造情况?

  陈伟: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在信息科技领域具有发展潜力,多年来学校本科生就业质量一直保持领先水平,深造率保持在65%左右。

  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聚焦5G、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就业,主要行业分布在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超过50%,主要就业单位性质为国有企业,占比近50%。

  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以“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情怀,积极踊跃地去到国家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地区就业创业。2022年,学校有超过60%的毕业生服务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有超过75%的毕业生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就业创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