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首都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特色突出 高质量实验班招生持续深入推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8 13:01:13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首都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特色突出 高质量实验班招生持续深入推进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臧强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增专业情况、实验班招生情况等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Q1:请您简单介绍首都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

  臧强:首都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地处北京,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市与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学校以“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教师教育”为发展理念,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高精尖学科群建设,推动文、理、艺、教四大学科群协同发展,是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

  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学校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及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涌现出中科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创新团队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国际化的培养平台。目前我校已经同50个国家和地区的286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本科教学的国际化。

  经过多年的建设,首都师范大学已形成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从全日制教育到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教育体系。学校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稳居全国地方大学前列,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Q2:今年首都师范大学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要求?

 臧强: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招生章程已经公布,考生可以到学校本科招生网进行查看。

  有几个方面提醒广大考生注意:

  1、选考科目及专业组设置:高考改革省份考生报考时,须满足我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除北京外的高考改革省份(直接投档到专业的除外)我校基本上都是设置2-3个专业组,具体以各招生省份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为准。

  2、分专业原则:录取时采用分数优先的方法确定考生专业,没有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主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分数水平。

  3、加分政策:投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投档后,按照考生实考分顺序进行录取。

  4、单科成绩要求:除了在京招生的“外培计划”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20分外,其他普通类专业录取环节对外语口试以及数学、英语单科成绩的没有限制,以方便考生的报考。但考生在报考时,要充分考虑入校后相关专业的学习要求。

  5、外语语种要求:外语类各专业及小学教育(英语师范)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语种。入学后公共外语只开设英语。

 6、艺术类京外招生要求:学校艺术类专业在京外招生,采用招生省份的省级统考(联考)成绩作为专业课成绩。艺术类部分专业对专业统考成绩和外语单科成绩等方面有相关要求,请考生仔细查看我校艺术类招生简章。

  7、师范生政策:关于学校师范生签约、就业、升学以及教师资格认定等相关政策请考生仔细查看学校的本科招生章程。pagebreak

 Q3:请您介绍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首都师范大学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臧强:首都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特色突出,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学校教师教育历史悠久,门类齐全,优势特色突出,为北京市和全国基础教育培养大批一线领军人才和优秀师资;同时学校非师范专业,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复合型、专业化、高层次人才。

  学校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校有5个学科进入A类,12个学科进入B类;其中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美术学等5个学科评为A-,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生物学、统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等6个学科进入B+;2019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重点马院;2020年,学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建设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校共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传统师范专业全部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所有本科招生院系均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的优势绝不仅仅局限于师范类专业,学校在重点建设师范专业的同时,也在加强非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形成了一批有实力和影响力的非师范类的专业。例如国家级一流专业中的教育学、世界史、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俄语、西班牙语都是非师范专业,国家一流专业中比如说像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化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心理学、教育技术学、音乐学、美术学等特色专业,在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都招生。因此考生在报考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和将来的发展,选择我校的师范类专业或者非师范类专业。

  学校今年没有新增专业。

 Q4:今年学校招生有哪些新推出的项目或亮点?

 臧强:首都师范大学今年加大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招生和培养。

  (一)加大拔尖和创新人才培养。

  1、推进和优化“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项目招生。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由教育部2019年发起,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全国共有77所高校288个基地入选,首都师范大学共有历史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3个基地入选。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对优秀学生精准培养的有效路径。

  2、深入推进高质量的实验班招生。

  在数学类(数理实验班)、历史学(基地班)、生物科学类(实验班)、小学教育(师范)(敬修书院)、小学教育(科学师范)(伯良书院实验班)等实验班招生的基础上,2023年新增心理学(潘菽实验班)、学前教育(师范)(君颀书院)两个实验班的招生。

  (二)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

  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项目是经过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进行招生的项目,通过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打破学科和专业边界、院系边界,培养具有跨学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首都师范大学在去年首次设立“世界史+外语”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新增历史学(师范)+地理科学(师范)、考古学+地理信息科学、哲学+教育学的3个双学士学位的招生项目。

  Q5:围绕学生就业,学校有哪些系统安排?

  臧强:学校各专业社会需求充分。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范围为基础教育系统。多年来,学校师范类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高级、特级教师,中小学校长及教育管理专家。非师范类毕业生就业行业宽泛,就业单位性质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等。

  学校就业市场充分稳定,学生选择余地大。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能力及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近三年均在97%以上。2022年,学校举办大中型网络双选会21场,小型专场招聘会18场,接待用人单位2159家,学生数量与有效岗位数量比超过1:10。招聘活动按照学生专业特色及行业特点分成教育专场及非师范专场,满足不同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为毕业生就业积极搭建平台。

  学校就业创业指导完备,学生综合竞争力强。学校重视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提升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就业指导服务完备,建立了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生涯发展教育体系,以网络交流、实践体验式课程和就业特色项目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贡献力。依托“C立方”市级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为毕业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在创业工作方面,学校建立“创业实验室”,打造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和项目孵化三位一体创业工作体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为有志青年创业提供帮助。

  面向困难生、民族生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加强困难帮扶,落实兜底政策。学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发放就业困难补贴。

  Q6:首都师范大学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臧强:学校为学生提供选择专业的二次机会(入学后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除个别普通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外,我们遵循“申请无门槛,准入有审核”的转专业政策。此外,为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特长,增强就业竞争力,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十多个辅修专业,实行“一本一辅”的人才培养形式;现有辅修专业涵盖了文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形成了独特的培养特色。

 Q7:首都师范大学奖助学政策是怎样的?

 臧强:学校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设置多种奖学金用于资助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

  我校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奖学金;同时还有多种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的覆盖面比例高,师范类专业覆盖率超过80%,非师范专业超过40%。

  首都师范大学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学校在新生报到入校时专设“绿色通道”为有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缓缴学费和住宿费,确保所有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入学后,学校实施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手段,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专项补贴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全方位资助体系,有效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Q8: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臧强:祝愿考生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希望广大考生关注并报考首都师范大学,金秋九月,我在北京等你!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