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北京大学医学部:以长学制精英教育为主体 培养未来医学领军人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2:54:15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北京大学医学部:以长学制精英教育为主体 培养未来医学领军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北京大学医学部地处北京市海淀区,创建于1912年,是中国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医学院校。1996年,通过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项目论证。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并,同年启动“985”计划,随着与校本部的深度融合发展,医学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支持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办学一百一十余年来,培养了大批医学专家、科研人才和社会知名人士。学校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坚持“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把办学与服务国家的使命融为一体,助力我国现代医学日新月异的发展。

  日前,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北大医学的育人特色、招生变化、学生培养重心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

  Q1:北京大学医学部的育人特色和教学模式是怎样的?

  王丹:北大医学以长学制精英教育为主体,秉承全人教育思想,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具有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医学领军人才。大部分医学专业的同学都要在北京大学燕园校区学习生活一年,接受北大通识教育,之后再回到医学部各学院、进入临床医院接受专业教育。

  医学部具备临床、口腔、基础、药学、预防、护理、医学人文、医学技术构建的完整的本科医学教育体系,有6家直属附属医院、4家共建附属医院和11家教学医院,临床学科实力雄厚。除了专业课程学习外,医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在燕园校区选择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课程。

  北京大学本部和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院科研平台向医学生全面打开,为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优质平台。医学生除了可申请北京大学各类通用海外交流项目,医学部还与境外国际知名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提供海外交流机会,帮助同学们拓宽国际视野。

 Q2:今年医学部的招生有哪些变化?是否有新增专业?这些专业对考生有哪些要求?

  王丹:目前我们有十个招生专业/专业类,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药学六年制、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还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英语(医学英语)五年制本科、护理学以及医学技术类四年制本科专业。其中2021年开始医学技术类招生,包含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业方向。

  2023年,北大医学部在传统高考省份,只招收理科生;在改革省份,临床、口腔、基础、药学、预防、医学技术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护理和英语(医学英语)不限选考。2024年护理招生要求选考化学。具体以省级考试院公布的当年选考要求为准。

  所有医学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具体要求详见阳光高考网公布的202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招生实施细则。

 Q3:医学生的培养重心和关键是什么?

  王丹:北京大学医学部秉承北京大学的办学宗旨及目标,围绕“健康中国2030”建设需求,依据社会的期望和区域发展的需要提出“立足教育、服务国家、领先行业、面向世界”,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际医学中心的办学定位。

  围绕这一办学定位,按照北京大学“培养和造就引领未来的人”的目标,聚焦医学人才培养,逐步明确“培养爱党爱国、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具有国际视野、充满人文情怀的专业优、基础厚、通识宽、后劲足、科研强、国际化、素质高的医学精英人才”的目标,注重学生培养及成长的多元化,大力推动北大医学“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

  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我们立足办学实际情况、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在医药学行业起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Q4: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医学专业?

  王丹:医学既具有科学属性,同时又具有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因此,如果对生命科学抱有兴趣,对人体的终极奥秘抱有渴望,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怀有怜悯之心,那医学应该是很适合的学科。

  总体来看,医学是面向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学科,不管是偏向临床诊疗及科研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还是偏向科学研究的基础、药学、预防医学等专业,要掌握的知识量和学习压力都是不小的,需要相对长的学习时间和较大的精力投入,需要较强的韧性与耐力;英语(医学英语)专业对喜爱语言学习又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打开了一扇大门;而医学技术类专业则很适合喜爱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同学。如果同学热爱医学,勤于耕耘,一定会有自己的一方天地。

 Q5:对于喜欢医学,有志于投身医学的学生,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王丹:在一百一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大医学部栉风沐雨,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公共卫生管理专家。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延续着历史使命,凭借家国情怀和专业学识,与同道们一起,捍卫着中国人民的健康长城。

  欢迎有志于医学的优秀学子加入北大医学,与先贤前辈一同点亮医学的浩瀚星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