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一”怎么过?10部门发文部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1:51:38
来源:微言教育

今年“六一”怎么过?10部门发文部署

字体: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关工委等10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作出部署,今年“六一”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好孩子为重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

  通知指出——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六一”契机,精心组织贴近儿童、可感可及的主题实践活动,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孩子心灵深处。

  以孩子们爱听能懂的“童言童语”讲好领袖的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

  以孩子们有“共鸣”能“共情”的方式,组织开展童声颂党恩文艺展演、童心绘蓝图绘画展示、童悦书香阅读分享等“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儿童听红色故事、观主题展览、学英雄事迹。

  通知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节日期间大力宣传儿童优先理念,特别关注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用心用情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集中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动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妇联执委、社区工作者和各类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安全保护、维权关爱、帮扶慰问等关爱服务。

  通知强调——

  要结合儿童特点,立足儿童需求,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促进家庭协同育人,统筹社会活动资源,在节日期间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全过程各环节。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