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落幕 中国科协代表团8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20:33:14
来源:新华网

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落幕 中国科协代表团8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

字体:

  5月29日,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落下帷幕。中国科协代表团8名选手从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9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全部摘得金牌,创近五年来最佳成绩。其中,郎程超以理论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金牌,郎程超、李博滔、黄子橙三位同学分列个人总成绩前三名。

中国队选手与 2010 年诺贝尔奖获得者 Konstantin Novoselov 交流

  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亚洲和大洋洲中学生举办的最具影响力的物理学竞赛,旨在推动亚洲各国和地区在物理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少年的联系与理解,激励有才华的青少年脱颖而出。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由蒙古体育学会、蒙古科学院和蒙古国立大学共同主办。竞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报告、参观特勒吉国家公园、成吉思汗博物馆等科技人文交流活动。

中国代表队合影

  据了解,中学生物理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包含预赛、复赛、决赛、国家集训队选拔和国际奥赛(含亚洲物理奥赛)五个阶段。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物理学会联合选派热爱物理的优秀中学生对参赛选手进行精心选拔和培养,在此过程中一大批热衷青少年科教事业的中学教师和以及专家为学科竞赛识才选才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每年国家集训队都会选出八名优秀学生,代表我国参加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通过参加国际赛事为国争光,青少年增进了与各国学生的交流,开阔了眼界,坚定了科技报国理想信念。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