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3年新增三个特色专业 两个校企联合培养的实验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7 17:09:55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3年新增三个特色专业 两个校企联合培养的实验班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一所集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彭易菲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录取政策”“新增专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基本情况?

  彭易菲: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一所集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的大学。2017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也是江苏高水平大学A类建设高校。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实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等多方共建。现为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

  南信大现在有24个专业学院,同时设有多个高水平的办学机构。雷丁学院和沃特福德学院是学校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此外,还有长望学院,是以培养拔尖人才为宗旨的荣誉学院。

  现在南信大有80个本科专业,2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同时有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科学技术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七个博士点,硕博点涵盖学校所有本科类专业。拥有30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16个江苏省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00余人。教师的博士化率超过85%,具有一年以上的境外研究经历的超过67%。

  南信大也是新中国第一所气象类的高等学府,学校建有气象灾害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和创新平台,拥有气象教育实践基地。气象是南信大的王牌专业,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化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数学,也都是非常好的学科。

  南信大有全国基础拔尖的2.0基地——大气科学拔尖基地班,有国科化一体化联培班,有华为、腾讯、京东、奇安信、海康威视实验班。学校也与全国多地的市区气象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大气所、海洋所、遥感所以及自动化所等,行业龙头企业等开启了校企合作。

  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实行关爱成长计划。

 Q2:今年高考招生政策相比往年做了哪些变化和调整?

  彭易菲:2023年南信大新增加了几个非常具有亮点的特色专业:

  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今年思想政治教育将会以师范生的形式面向全国进行招生。这个专业出来的学生主要是在中学、高中担任思想政治方面的老师。

  2.数字经济专业。数字经济是围绕数字经济+数据科学和行业数字化特色方向去开展的,该专业人才的培养定位是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基础,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担任数字业务优化、商务智能决策、数字治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3.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注重培养的是新型的医工交叉、智能医学工程领域复合型人才。

  除了这三个专业之外,今年还增加了两个非常富有特色的校企联合培养的实验班,分别是信息安全(奇安信实验班)、软件工程(海康威视实验班)。这两个实验班也将分别拥有20%的推荐面试保研的资格。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一些录取政策:

  首先,我们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对于平行志愿专业录取的省份实行分数优先、专业无级差的录取方式。

  第二,学校认可各省考试院的同分排序规则,认可各省考试院的加分投档规则。艺术类的考生,按照各个省份的艺术类的投档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学校的普通批次,如果专业服从调剂,我们也承诺进档不退。所以,建议大家在普通批次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专业服从调剂填上。

  第三,各专业不规定男女比例。

  Q3:学校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

  彭易菲:我们学校近几年来始终坚持内涵建设,与很多大院大所、知名企业建立起深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大气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班)。学校对该基地班实行团体导师制,借力高层次的学术型师资力量,培养能创新、善实践的学生。同时,实行一个跨年级、跨专业、跨校的学分互认制度,打通拔尖学生的个性化的培养路径。在这部分学生中,我们会实行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方式,择优选拔70%的学生进行4+5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我们专设留学基金,资助学生参加至少一学期的海外高校国际课程或者是项目学习。

  第二,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几个特色实验班,包括腾讯实验班、华为实验班、京东实验班、奇安信实验班和海康威视实验班。这几个实验班的培养方式比较类似,都会在对应学院里面进行单独编班管理和培养。实行双导师制,一方面是由学校研究生导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同时,会有知名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担任企业导师,实行双向的培养培育、协同育人。同时,我们也为这些学生提供去相关企业或者下属企业进行不少于两个月实习的机会。同时,每个实验班也都会给予20%的推荐免试保研资格。

  此外,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专业也非常值得关注。学校于2018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实行双向协同育人,这部分学生会在我们学校以培养拔尖人才为宗旨的长望学院进行单独的编班管理和培养,他们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大纲都是我们学校和国科大去共同制定的。同时,这部分学生中也会有20%推荐面试保研的资格。

  最后,介绍下学校的师范类专业:南信大面向全国招生的师范生专业非常丰富,主要有9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数学师范专业、美术学师范专业、英语师范专业、计算机师范、物理学师范、地理科学师范、化学师范以及今年增加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Q4:请您介绍下学校升学和就业方面的情况?

  彭易菲:自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三年获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类高校。

  学校的就业率、升学率高。2022年本科升学率突破42.6%,其中国内升学率达到34.88%,国外升学率达到7.72%。深造的学生中,学校层次也很高。

  学校就业群体中,进入到信息传输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例高,接近31%。同时,选调生及名校优生的数量也很高,在省属高校中也是位于前列的。

  学生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地区的就业比例高,我们进行了统计,省内就业的学生主要是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省外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上海、浙江、广东。

  学校校企合作度高。学校一直坚持走出去和积极引进来的原则,学校提供的就业岗位非常充足,就业招聘会非常多样。开学至今,学校已经邀请市县区的政府进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20余场,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和机会。

  此外,再介绍下学校创新创业方面的情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成立了藕舫学院,并且分类组建了50个学科竞赛实验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二的时候经过选拔进入藕舫学院实验班学习。同时我们也会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教授带领学生学习和进行参赛指导,增强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在参赛的学生中,获奖率达到50%左右。学校整体创新创业竞赛氛围非常浓厚。

 Q5:学校里有哪些很受师生欢迎的校园活动?介绍下校园生活?

  彭易菲:南信大非常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在南信大可以与名家大咖面对面,可以共同参与校园治理,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和体育赛事。同时,南信大全校都有安全高速稳定的无线网络,全校都有无线网络,5G全覆盖。校园的一键通系统更是同学们的校园管家,会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同学如果在生活中或者是在学习上有疑问、疑惑的时候都可以打开一键通平台,进行提问,老师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南信大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游泳馆,占地3700平,采用全玻璃的幕墙设计,有地暖、新风系统、全智能。

  除此之外,南信大还是一所集中供暖的高校,冬天也会实施24小时全方位的集中供暖。

  学校还有网红食堂,菜品非常多样,会充分满足同学们的味蕾,非常欢迎大家来南信大去品尝美食。

  交通方面,学校交通非常便捷,地铁S8号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站,直达校门口。同时在校内出行方面,学校还有“争先号”小蓝车和共享电动车。

  学校还有非常富有艺术气息的建筑——坐落于学校西南侧,中国美术馆馆长和学校的特聘教授吴为山教授的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见山园。

  南京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也是一所值得大家托付韶华的学校。2023年的秋天,我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你们。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