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河西学院 :继续开展与复旦大学本科生联合培养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7 13:34:12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河西学院 :继续开展与复旦大学本科生联合培养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近日,河西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高宏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学校今年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等展开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河西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教学优势?

  高宏: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具有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普通专科等多层次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校园。

  学校坚持以提高适应性、满足多样性、突出特色性为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获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多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有省级教学团队1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一大批学生在全国、全省及国际各类竞赛中获奖。

  Q2: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要求?

  高宏:2023年学校计划在63个本科专业、3个医学专科专业招生5000人,招生范围包括甘肃、黑龙江、湖北、云南、青海等21个省份。今年新增酿酒工程、文物与博物馆学2个本科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

  继续开展与复旦大学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计划在甘肃省本科一批次招收16人参加联合培养;同时,在本科二批次相关专业学生中选出若干名学生一起参加联合培养。

  Q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师资情况?

  高宏:学校设有20个二级学院,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70个本科专业,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现有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土木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音乐表演、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园艺、临床医学、护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经济学、医学影像技术),13个省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旅游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护理学、应用化学、物理学、应用心理学、园艺、医学影像技术),中国史、数学、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中西医结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6个省级重点学科。

 Q4: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到学生和家长们?

  高宏:第一,了解各种基本信息。包括专业内涵、各省招录批次设置、投档规则及一些专项计划的报考及录取规则等;各高校相关信息(学校层次、办学地点、办学实力等)、招生专业、招生人数、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线及位次等;还需要关注意向专业的体检要求及其他一些特殊要求等。

  第二,选学校,选专业。首先,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优势以及职业规划等因素确定想要报考的专业范围;其次,根据自己成绩和排位,参考近3年院校、专业的录取情况定位自己能报考的学校范围。在此需要提醒的是,选专业不能只看热门与否,最重要的是看是否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第三,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1.切忌凡事父母包办。父母可予以帮助和引导,但不可代替孩子做决定。2.一定要注意学校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3.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下,建议勾选服从调剂选项,谨防滑档。

 Q5:学校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哪些系统的设置?

  高宏: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和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来抓,成立“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举办、参加各类招聘会上百场次,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供学生选择。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就业形势良好,2021年学校荣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毕业生的考研率也是在逐年增加,考取“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也逐年提高。

  Q6: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高宏:学校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其高考成绩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在该省份最低录取线,即可提交调整申请;第二次是一年级结束后,通识课程没有挂科,没有违纪,可提出调整申请。提出申请的学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即可调整到新的专业学习。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只能在当年本省招生的专业范围内申请,第二次则不受限制。各类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只能在各专项计划招生专业范围内申请。

 Q7:绿色通道和奖学金是否有所安排?

  高宏:为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建立健全了以“奖、助、贷、勤、补、减”为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设立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浩廉奖学金、詠仪奖学金、考研奖学金及其他单项奖学金等。资助措施有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形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