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 创新育人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0:00:57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 创新育人模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建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围绕招生政策和教学优势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教学优势?

  张建: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12月,是“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和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Q2: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教学优势和特色?

  张建:可以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

  (1)一流学科支撑下的“国家级”高标准专业群,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文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评 A+(外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等 6 个学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 A 类)。

  学校现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上海市(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还设有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上外拥有全亚洲首屈一指的高级翻译学院,已开设全部联合国6种官方语文语对组合,获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全球最高评级。

  (2)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优势。

  学校外语类专业实施“外语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以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优秀语言交际能力的卓越外语人才为目标,帮助他们打下融会贯通的文史哲基本功底,培养学生广博的人文情怀、宽广的人文胸怀与笃诚的人文精神,使学生真正成为当代社会所急需的高端、精英外语专业人才。

  另外,学校拥有特色鲜明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战略。上外现有授课语种数量达51种,开设有35个语言类本科专业,在全国首批设立语言学本科专业。所有外语类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需要完成“英语+第二外语”的双外语学习任务,还可以通过多语种辅修专业、通识选修课程、跨专业选修等途径修读其他外语语种课程。

  学校为学生搭建多元化的成才通道,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领域学习。在外语专业培养中设置语言技能、文学研究等专业方向课程,满足学生不同专业发展需求;另外,还打造学校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的强强联合的双学士学位项目——“英语+国际政治”“翻译+工商管理”“德语+工商管理”“俄语+工商管理”和其他跨学科辅修专业平台,为学生提供本科期间获得多学科知识结构、以及更强就业竞争力的多个专业学位证书(含辅修学位)的机会。

  (3)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彰显特色、打造就业竞争力高地。

  近年来,学校陆续新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兴数据与智能相关领域的专业,并积极开展卓越涉外法律、法治人才、多语种新闻人才、媒介融合型国际传媒人才、多语种工商管理人才、“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型人才和多元文化型复合型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实践与创新,架构高水平立体多元的学生成才通道。学校复合型专业教学继续坚持突出英语特色,强化全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培养既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学科理论与技能。

  (4)历史悠久的、成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优势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对外交流的高校之一,国际化办学已成为上外致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些年上外本科生出境交流学习比例达到近半,外语类专业出国交流比例超过70%,部分专业达100%。

  现在,学校与62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所大学、文教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全球首批与联合国总部及各分支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高校。学校各重点学科、非通用语种专业、复合型专业均在对象国家和地区设有学生交流项目,互换学生、互认学分,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有充分的机会到国外高校游学,在交流中提高国际意识与沟通能力。

  目前学校开展的出国交流项目包括: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校际交流·交换生项目;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短期(假期)的学习项目。

  (5)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学院。

  学校于2015年成立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学院,实施荣誉教育,为具有专业特长和学科潜质的学生度身打造“战略培养制度”,培养外语精英人才或专业领域精英人才。学院开设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实验班4个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多元化、个性化培养实现上外特色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Q3: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张建:

  关于招生政策:2023年学校招生政策保持稳定,招生总计划约1550名,继续深耕上外特色的“小班制、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在各省区市招生计划的批次安排总体保持不变。

  2023年学校普通类型招生安排在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考生可同时填报。本科批则安排了其他相关语种的外语类专业和丰富的复合型专业。学校在上海市还另有综合评价录取批次,在部分相关省份安排有高校专项批次,15个省份有国家专项批次,另有新疆南疆单列计划。此外,学校还安排了内地新疆班和西藏班招生计划,在云南、内蒙和新疆3个省份有民族预科批次。

  关于录取要求等:学校大部分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收,且理科招生计划略多于文科。

  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规则和当年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计划的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计划的105%以内。学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按其相关规定进行调档录取,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按招生计划数1:1投档、“分数清”的录取规则。在本科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符合录取要求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

  学校在专业录取时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对照各专业录取要求,确定录取专业。若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外语成绩、高考实考总分、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若上述情况完全相同,学校则使用预留计划录取。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要求,则可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考生电子档案中提供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录取要求,则作退档处理。按“院校+专业”进行志愿填报的省份,专业录取按省级招办相关规则执行。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可以报考所有专业;高考外语语种为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的考生,可以报考学校所有非外语类专业、以及外语语种对应的语种专业。另外,俄语考生还可以报考俄语(工商管理双学位)专业;西班牙语考生还可以报考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学校外语类专业除本专业语种教学外,均开设英语必修课程;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均开设英语必修课程,部分专业课用英语授课,所有学生须按学校课程设置进行学习。

  考生报考学校外语类专业均须参加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未组织口试的省份除外),广西考生高考外语口试须达到A等级。学校在普通类型招生时不再单独组织外语口试和专业面试。

  Q4:学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张建:202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可分为外语类和复合型两大类型。2023年学校总招生专业(类,含专业方向)44个,其中外语类专业28个,复合型招生专业(类)16个。

  外语类专业中既有安排在本科批的英语、英语(教育)、商务英语、翻译、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语言学、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也有安排在提前批的日语、俄语、阿拉伯语、朝鲜语等15个服务于国家建设急需语种人才培养的战略语种专业。2023年学校新增1个战略非通用语专业柬埔寨语,并开始首次招生,为国家培养服务于中柬以及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的高水平柬埔寨语人才,招生计划10-12名。另外,荷兰语、瑞典语、匈牙利语、希腊语、土耳其语、塞尔维亚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波斯语、乌兹别克语等10个隔年招生或四年招生一次的语种专业今年招生,主要安排在17个省区市的提前批直接通过高考进行招生录取,每个专业招生规模都在10名左右。

  2023年学校英语(国际政治)、外交学(法语)和俄语(工商管理)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继续通过高考直接招生;翻译(工商管理)和德语(工商管理)2个双学士学位项目高考通过翻译专业和德语专业招生,进校后通过选拔分流进入。

  学校3个大类招生专业——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新闻传播学类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英语)、公共关系学(英语)、财务管理(英语)和市场营销(英语)4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英语)2个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国际新闻)、广告学(英语)、广播电视学(英语)、网络与新媒体(英语)、国际新闻与传播(英语)5个专业。

  Q5: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张建: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推进“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自2016级学生起实行全面学分制,符合学籍管理要求和达到转专业相应要求的学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可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申请转专业。学校各专业对转出和转入会设置一定的基础成绩和比例要求,但总体上开放转出转入的环境还是比较宽松,转专业的选择面还是较宽的。学校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同时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辅修第二专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