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发布高职信息技术与数字素养课程体系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16 15:29:24
来源:新华网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发布高职信息技术与数字素养课程体系 

字体:

  近日,“数字新时代,教育向未来——高职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发布与研讨会”在浙江义乌举办,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在会上发布《数字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字素养课程体系》(简称:《课程体系》)及配套教材。《课程体系》研制项目组组长高林、副组长鲍洁、眭碧霞、盛鸿宇、曹建林、叶曲炜、芦星、秦绪好等参加了会议。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心渊、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盛湘君、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曾超、中国铁道出版社副总经理杨新阳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鲍洁介绍了《课程体系》的研制背景与过程,以数字素养为导向的理念和三种类型课程的系统结构框架等,以及研究会与中国铁道出版社合作组织出版的《课程体系》配套教材。高林介绍了《课程体系》以数字素养为导向的原因,他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字素养成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关键需求,在高等教育中也尤为重要。他还针对数字知识、数字技能、数字能力、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伦理与法律责任等方向进行了全面的阐释。

  此次会议主要研讨数字新时代高职信息技术课程体系的导向和培养目标,以及低代码编程、通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与高职信息技术课程的深度融合。阿里云高校合作副总监曹海坤作题为《数字新时代企业对学生的技能要求》主旨报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眭碧霞作题为《信息技术与数字素养视角下的高职信息技术课程》的主旨报告。北京久其软件研究院院长芦星、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宋剑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院长聂哲、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院长于京、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松、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成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赵景分别做专题报告。报告涉及多个领域,包括低代码编程技术与平台建设、低代码软件开发课程实践、信息技术基础教学中的思维能力培养与AIGC背景下的课程改革走向、编程能力培养等智力技能的训练资源开发、数字时代需要掌握的人工智能应用能力的培养路径以及支持环境等。

  在圆桌论坛环节,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电子信息专委会副主任盛鸿宇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院长倪勇、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鄢军霞、科大讯飞产教融合市场总监吴然、微软中国创新合作总监姚振宁、百度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赵佳明就“如何将AI大模型技术引进数字素养导向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展开探讨。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