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华网高考情报局|兰州大学:秉持“顶天立地”科研观 百余年积淀 人才培养成果卓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7 15:55:12
来源:新华网

2023新华网高考情报局|兰州大学:秉持“顶天立地”科研观 百余年积淀 人才培养成果卓著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在11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走出了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路。

  近日,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王瑶老师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学优势,也给出了志愿填报的相关建议。

  Q1:请您简单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教学优势?

  王瑶: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先后入选“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兰州大学底蕴深厚,110余年办学历程,涌现了化学“一门八院士”、地学“师生三代勇闯地球三极”、中科院“兰大军团”、隆基兰大合伙人等,独树一帜地走出了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路。

  近20年来,有20余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100余名校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60余名校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Q2: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学科和专业?

  王瑶:兰州大学秉持“顶天立地”的科研观,在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以及磁学、核学、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青藏高原、冰川冻土、风沙治理、多肽药物、西部高发疾病、敦煌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显著。化学、物理学、材料学、地球科学、植物动物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和生物化学、环境和生态学、临床医学、药物和毒理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等1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级特色专业16个,分别为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功能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历史学、地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经济学、行政管理。

  兰州大学在医学、生物学、农学、历史学等诸多领域都有突出表现和贡献:学校是我国细胞生物学学科奠基高校之一;创建草原分类体系;建立中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中国最早设立核科学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在物理学的引力规范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研究领域,做出突破性研究成果,并广泛应用于宇宙学、凝聚态物理、额外维理论、微分几何与拓扑等领域;深度参与青藏高原科考,为青藏铁路的修建以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在考古学领域,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科学》杂志“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和“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有机化学领域,培养的人才几乎占到中国有机化学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半壁江山。

  Q3: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学生和家长们?对于专业选考科目,有哪些需要提醒的?

  王瑶:对于专业选择,建议考生在报考前,要充分了解和认识个人的性格特征、身体条件、学科优势、志趣表现,然后再综合考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比较适合个人特点的专业,不要盲目挤“热门”。因为所谓的热门,只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或者时代的背景下产生短暂聚焦的一个短期现象,而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

  优秀的大学意味着更高、更广的平台,能提供更多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合作的机会,能够锻炼和塑造学生更优秀的品格,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多考虑一些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

  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还需特别注意选考科目必须符合学校选考科目要求,建议大家多从官方渠道关注高校相关招生政策,要注意高校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录取排位可大致参考相关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排位。

  Q4: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王瑶:兰州大学转专业机会很多,通过基地班选拔、萃英班选拔、全校转专业、学院内转专业、大类招生分流等多种多次专业选择和调整机制。

  (1)新生转专业:新生入学时,基地班面向全校新生选拔,共400名左右;具有学科特长的新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的相关专业中申请转专业。

  (2)在校生转专业:大一学年末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原则上不限定转专业人数比例,转入人数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一般在400名左右。同时,萃英学院面向全校选拔100名左右。大二学年末,学院内或同学科类内转专业不限制人数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

  Q5: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

  王瑶:兰州大学具备完善的本科生奖助体系,除了奖、贷、助、勤、补等常规资助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发展型资助,在提供基本生活资助的基础上,重点奖励在学业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为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供切实的保障。

  奖学金:我校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各类单项奖学金,以及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的各类社会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表现优秀或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助学金:我校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国家补偿代偿金额、国家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学校临时困难补助,以及各类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的社会助学金,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另外,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本科生,主要对象为孤儿(准孤儿)、肢体残疾四级(含)以上学生、烈士子女等,减免全额学费。同时开通新生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在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住宿费的情况下先办理报到手续的资助政策。

  除此之外,学校各部门开放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