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华网高考情报局|山东农业大学:72个招生专业(类)招生 2023年招生计划略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7 13:37:13
来源:新华网

2023新华网高考情报局|山东农业大学:72个招生专业(类)招生 2023年招生计划略增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山东农业大学坐落在泰山脚下。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宋伟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的优势学科、师资力量、育人特色等。

 Q1:请您简单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优势学科?

 宋伟: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前身是1906年创办于济南的山东高等农业学堂,至今已有117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大学,首批获得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等学科发展势头迅猛的重点高校,形成了从本科生教育到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流动站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

  学校学科门类众多,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设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21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Q2: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计划和特色专业?

  宋伟:学校今年招收普通本科生7300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0人。在山东省内招生5092人,山东省外招生2208人。在山东省内招生类别主要包含:提前批的公费农科生、种子科学与工程(新农科实验班)、高水平运动员;常规批:普通类专业、山东省地方农村专项、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体育类等专业,在山东省外主要招收普通文理类专业。具体的招生计划可以到山东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

  学校今年设置的招生专业(类)共有72个,大体可分为三大类:

  学校传统的农科类专业: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这些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具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农科类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专业: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水利类,农林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制药工程,风景园林等专业,这些专业大多都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也具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的还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实力都非常强。

  非农专业,也是学校的强势专业:拥有山东省首个管理类博士点,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数字经济、金融学等的经济管理类专业;有计算机类及全国首批大数据专业;有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机械类、电气类专业;有土木及建筑类专业,化学类、数学类专业,法学、公共管理类、外语类专业等。这些专业学生报考热度高,社会需求旺盛。

 Q3: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宋伟:山东农业大学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除了两院院士外,学校还云集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泰山学者等一批人才,另外还有2个“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等顶尖教学科研团队。

  除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山东农业大学还有优良的教学科研平台。学校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另外,学校还有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0多个省部级平台,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和保障。

 Q4: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特色?

  宋伟: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使命,构建起了培养灵活、评价多元、套餐丰富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有较为自由的学分制。学校允许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修满规定学分,只要符合条件的,即可提前毕业。

  二是有灵活的辅修制度,鼓励学生“一心二用”。学校鼓励、支持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修读不同学科门类的辅修学位课程。

 三是有宽松的转专业制度。按照专业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在大一下学期根据学生意愿以及专业教学资源,可以在专业类内自主选择专业;普通类专业学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成绩达到专业前30%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其余学生可在学校规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除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外,基本覆盖所有本科生。

  四是有贴心的本科生导师制。学院会给本科生选派导师,开展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和课外科技活动等指导。

  五是有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农学(新农科实验班)、植物生产类B、植物生产类C、生物科学类4个专业类中选拔100名左右具有科研潜质的“好苗子”,进入齐鲁学堂,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致力于将其培养成为未来某一专业领域中的拔尖人才。

  六是有宽广的国际化培养机制。学校与国外7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国外留学机会。学校每年都选派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国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学习。从今年开始,我校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共同举办商科专业本硕连读项目,经济管理学院(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专业)2023级本科生可自愿报名,5年左右即可获得国内学士和澳洲硕士两个学位。

 Q5: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是否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录取要求?

  宋伟: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往年基本相同,说到变化,最大的一点就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的中德合作专业,培养模式由之前的“3+1”(即三年在国内学习,一年在国外学习)从今年开始变成了“4+0”,即大四不再需要必须出国,四年学业全部在国内修读,当然想出国的同学也还可以申请出国学习,完成学业经考核合格的毕业生,就可以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实施高考改革省份来说,按照我校在该省份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和该省份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的有关录取规定执行。对于未实施高考改革省份来说,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即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含政策加分)从高到低排序,依次视其所报专业(类)志愿顺序确定录取专业(类),各专业(类)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缺额的专业;若考生达不到报考专业要求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体检不符合专业要求,则作退档处理。

 Q6: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到学生和家长们?

  宋伟: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填报志愿时,一是建议考生和家长主要还是要根据考生的兴趣和爱好进行报考,而不是根据冷热门去报考专业。

  同时,在报考专业时还应该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志向与国家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才能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Q7: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设置情况?

  宋伟:在奖助学金方面,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齐鲁学堂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40余项社会奖助学金。

  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放困难补助,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建立发展性资助,实施学费减免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逐步形成以保障性资助为基础、以发展性资助为载体、以精神资助为支撑的一整套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有效帮助每一名学生实现健康成长、阳光成才。

  Q8:请介绍一下学校学生就业前景和去向?

  宋伟:山东农业大学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总体来说,我校毕业生就业有以下特点:

  一是选择继续深造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攻关的毕业生占比高。在学校浓郁的科研氛围和优良学风引领下,一大批毕业生投身到科技攻关一线,成长为科技领域领军人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考研深造率保持在38%以上,农科类专业考研率都在50%以上,部分优势专业达到70%。近六年,全校有262个宿舍集体考研成功。2023届毕业生中有477人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人数约占全校考取研究生总数的17%左右,学校毕业生也深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睐和好评。

  二是选择从事社会管理服务类工作毕业生占比高。很多大家熟悉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比如农业农村局、林业部门、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畜牧兽医、水产渔业等都需要农科类专业的毕业生;我们的优秀校友里也走出一大批从事社会管理、技术推广、产业脱贫等的技术专家、行业领军人才。

  三是不少毕业生选择进入企业从事技术推广、产品研发、销售等工作,还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强的毕业生选择创业当老板。我们的校友里还有一大批各领域优秀企业家。相比其他行业而言,涉农专业毕业生从事农业相关领域创业既有国家政策扶持,又有稳固的专业基础,更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Q9:最后,想对广大考生说什么?

  宋伟:历经117年历史积淀的山东农业大学是一所超乎你想象的学校。在这里只要你想,就可以拥有聆听院士讲座、面对面和科学巨匠谈心的机会;只要你感兴趣,山东省属高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随时对你开放;只要你努力,科学“大牛”手把手带你做科研。百年积淀的优良学风教风、培养拔尖人才的齐鲁学堂、全国B+等级的毕业生质量、千余支的创新创业团队以及6年262个宿舍集体考研上岸的“山农现象”,助力每一名学子实现人生梦想。选择山东农大,一定能激发无限可能,一定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欢迎报考山东农业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