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问题、5点注意,带你了解征集志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2 08:43:55
来源: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5个问题、5点注意,带你了解征集志愿

字体:

  目前高招已进入录取阶段,各省(区、市)录取一般于7月上旬开始,8月底之前结束。在录取过程中,根据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省招办或教育考试院)会适时组织征集志愿。在所报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尝试参加征集志愿,抓住这次机会。

  什么是征集志愿?

  征集(征询)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省招办或教育考试院)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

  简单来说就是部分院校个别专业没有录满,把剩余计划向社会公布,给未录取考生一次补报志愿的机会。

  征集志愿填报时间是什么时候?

  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每一批次志愿录取结束,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会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征集志愿信息,包括缺额院校、专业名称和缺额计划数等。

  具体时间,通过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网站(或指定渠道)发布,请考生及时关注所报批次征集志愿相关信息。

  哪些考生能够参加征集志愿?

  并不是所有考生都可以参加征集志愿,未被录取且符合征集志愿条件的考生才可以填报征集志愿。这里要注意:一是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填报征集志愿;二是不符合所报批次条件的考生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录取。

  如果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查询到自己被录取的信息,而又符合所报考批次的录取要求,可以及时关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相关信息,做好填报征集志愿的准备。

 什么是降分征集志愿?

  降分征集志愿是指在征集志愿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根据情况,对还没有完成计划的院校降低一定分数进行征集志愿。

 哪些考生能够参加降分征集志愿?

  符合在该批次降分录取要求,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填报该批次的降分征集志愿。

  填报征集志愿须注意以下5点↓↓

  (1)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

  (2)考生要注意及时了解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省招办或教育考试院)公布尚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填报,逾期则不能再填报。

  (3)征集志愿未必都能降分录取,有的专业录取分数可能比常规志愿更高,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也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

  (4)考生要谨慎选择,如考虑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5)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注意坚持“冲、稳、保”的原则,还要根据考生体检结果,结合体检指导意见,认真查看院校招生章程,避开限报专业,增加录取机会。

  高校招生具有严格规范的录取程序和监督机制,征集志愿是公开征集录取,并不存在所谓的“花钱补录”,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提醒考生,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一律不能相信。最后祝愿大家金榜题名!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