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门合作,开展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1 15:47:31
来源:微言教育

3部门合作,开展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

字体:

  日前,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决定整合相关资源与项目,共同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夯实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师资基础。2023年下半年有哪些培训内容?和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目标任务与培训内容

  实施“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

  从7月中旬到8月下旬,依托12所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及院属单位,在12个城市举办12期“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

  培训面向全国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开展,每期线下培训教师不少于100人,总计支持约1600人线下参训,帮助参训教师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增强科学探究实践能力。

  启动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主题式系列研修活动

  从7月下旬到9月下旬,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牵头,联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等,在北京、山东、贵州、陕西等地举办6个子项的主题式系列研修活动。

  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中小学主管科学教育的校长、科技辅导员等开展,总计支持约800人线下参训,提高参训教师、校长、科技辅导员的科学教育能力水平。

  启动重点科普活动骨干教师交流活动

  从8月中旬到9月下旬,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牵头,依托各省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单位,围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和“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两大主题,举办3期教师交流活动。

  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开展,总计支持约240人线下参加,帮助参训教师提高相关主题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能力。

 启动“馆校合作中小学教师科学教育实践能力提升”项目

  7月中旬至8月中旬,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牵头,依托全国科技馆体系的省、市级科技馆,联合相关师范院校,围绕基于科技馆科普资源的项目式课程开发和科学实践活动设计两大主题,在全国举办8期教师培训。

  培训面向全国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科技辅导员开展,总计支持约950人线下参训,重点提升教师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整合能力、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能力和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实施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