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学同向 产用同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7 09:12:04
来源:新华网

职业教育:教学同向 产用同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25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EMDC)发展合作北京论坛在京举行。同日,以“共建 共享 共融 共赢”为主题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举办。活动由新华网主办,中公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协办。

  第二场圆桌对话围绕职业教育“教与学同向,产与用同行”话题展开,由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孟源主持,参与讨论的有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世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清控紫荆(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博,以及越南第一大越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高震东。

  孟源表示,一方面,职业教育国际化可以为教育现代化服务,另一方面,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需要提升职业教育地位与吸引力。在此过程中,产教融合不可或缺。

  吴世先介绍,作为广西首批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高职院校,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重点培育院校和示范性骨干院校。产教融合需要校企合作共同合作开发,共建平台是学校与企业和面向东盟的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利用企业资源助力学生培养,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学校人才培养成果改进技术,相关技术标准也将学校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徐运国介绍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在构建职业教育国际化和产教融合互融互通桥梁方面的一些尝试。他认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院系组织架构对学校发展十分重要。今年,学校将国际交流和校企合作工作合并成立对外合作交流处。他认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办学核心。他还介绍莱芜职院在促进国内外双循环经济的统筹发展方面的尝试。

  张博介绍,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紫荆教育与美国、欧洲等地的70余所大学建立学分互认并建立数字人才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他说,紫荆教育专注于数字人才和数字技能,还面向企业提供数字技能方面的实训服务。

  高震东认为,教育必须与产业结合。要实现教师和学员本土化,并融入中国企业导师和职业标准才能提升教育价值。他认为,应更关注中国核心产业链,特别是在新能源、电池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同时为已经进入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在开放话题环节,参会嘉宾就通过产教融合解决人才问题进行了交流。

  高震东认为,当前,我国相关产业在新兴国家投资需要更多机构和学校走出去。也欢迎外方的技术人员走进来,与中国职业院校进行深入交流,走出去和引进来都是未来发展方向。

  张博表示,应该从产业和产业链角度来考虑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而不仅仅是和某个或几个企业合作。他认为,职业教育应该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以产业链的视角来思考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和兼容性。

  徐运国指出,高校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五大职能。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的核心特征,这五个方面都应积极参与。他特别强调,产教融合在职业教育中要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工作。

  吴世先认为,职业教育的使命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市场提供高水平职业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是同样的道理,职业教育要培养输送满足海外市场和中国海外企业需求的人才。

  孟源表示,新华网希望发挥优势,助力创造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和产教融合环境,并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和产教融合的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