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国际化:共享发展 共创未来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7 09:09:38
来源:新华网

职业教育国际化:共享发展 共创未来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25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EMDC)发展合作北京论坛在京举行。同日,以“共建 共享 共融 共赢”为主题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举办。活动由新华网主办,中公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协办。

  首场圆桌对话由外研在线CEO 商其坤主持,围绕职业教育“共享发展 共创未来”话题展开,对话北京语言大学应用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周鑫、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燕、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李毓荣。

  商其坤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产业和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更高要求,职教国际化既是现实需要也是未来方向。

  周鑫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开展国际中文教育60多年来,始终把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走出去高质量融合发展。

  李耀华介绍,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通过开展国际交流,给师生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提升空间。通过建立中俄互认研究院、建立中韩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为互相借鉴提供经验。

  周燕介绍,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自身优势伴随有色金属行业走出去,自2016年起,学校和几所兄弟学校共同到赞比亚建校开展职业教育。在此基础上,北工职还通过开发专业教材、搭建职教平台。在引进来方面,通过校企合作,引进国际企业标准,搭建适应新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李毓荣介绍,2019年,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立由53所中外职业院校参加的联盟。联盟通过技能大赛、丝路校长论坛、学分互认、师生交流等方式搭建中外职业院校合作发展平台。学校建立丝路学堂海外分校,探索国际学生培养培训机制;开展丝路学堂课程;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项目把丝路学堂特色课程融入项目中。

  面对职业教育国际化过程中的挑战,嘉宾们发表了自己观点。

  李毓荣表示,挑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缺乏国际化师资力量;二是缺乏国际化教育资源和平台,应对的措施就是加大投资力度;三是,职业院校师生缺乏国际交流机会,希望给职业院校师生提供更多机会,扩宽他们的国际视野。

  周燕表示,职业教育在海外落地办学现在还有一定难度。在海外运营的企业可以助力职业院校走出去。其次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她表示,要加强海外本土教师培养,以及本土教师的培训。

  李耀华说,为助力职业院校国际交流更好地落地,建议学校伴随企业走出去再服务企业,加强沟通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过程会更顺利。

  周鑫表示,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另外,校企合作也是重要的一环。职业教育走出去强调的是合作共同发展,北语期待在此过程中助力解决师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